美媒:川普當選 或令中國全球影響力擴大

【新唐人2016年11月15日訊】川普在11月9日成功當選美國總統後,外界關注他將對中國乃至全球帶來何種影響。單從經濟層面來看,美國《華爾街日報》14日分析認為,川普當選總統後,可能會為中國擴大全球經濟影響力提供了空間。

TPP協定或泡湯 中國有機可乘

華爾街日報分析,在川普政府任內,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貿易協定似乎不太可能實現,而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方面正推進與之競爭的貿易協定。同時,中國國有企業正在向海外擴張,並在絲綢之路沿線進行數十億美元的交易來擴大投資和貿易,已吸引了大約100個國家的興趣。

文章說,奧巴馬政府曾警告稱,如果TPP失敗,可能導致中國贏得貿易優勢,而美國將因此付出代價。TPP是美國重返亞洲戰略的一個支柱。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畢曉普(JulieBishop)日前也表示,TPP失敗將在貿易協定方面出現真空,這必定會被其他國家填補,澳大利亞將在任何能夠受益的地方尋求達成協議。

中國貿易出口前景看好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新港城不鏽鋼製品有限公司(XinGangChengStainlessSteelWaresCo。)銷售經理何伊敏認為,中國可能受益於TPP的破產,對中國是件好事。該公司位於中國南部的雲浮,出口餐廚用具。

深圳玩具及消費類機器人生產商建溢集團有限公司(KinYatIndustrialLtd。)執行董事馮華昌表示,中國可能會更多地專注於建立與處於美國貿易真空之下的其他國家的聯繫。而且他表示,提高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將促使一些出口商更加迅速地提高自動化程度,並專注於利潤率較高的產品,最終使得這些出口商成為更難對付的競爭對手。

文章分析,在鋼鐵這個爭議尤其顯著的出口領域,出口到美國的鋼鐵只佔中國這類產品總出口的2.5%,低於10年前的6.6%左右。如果川普政府提高針對中國產品的關稅,將加速美國被孤立的局面,而中國鋼鐵行業幾乎不會受到實質性影響。

文章同時認為,美國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如果川普真的實施他反覆提到的針對中國的制裁措施,那麼和美國政府之間緊張氣氛的升溫會是令中共政府擔心的一個問題。

川普當選有助中國整體發展

川普當選後,大紀元第一時間發表特稿《川普勝選 世界將平穩開啟新局》,其中分析了川普當選後對中國的影響。

特稿認為,在川普選拔新的內閣成員和政府官員的過程中,勢必將有大量被中共江澤民集團滲透或者收買的奧巴馬政府的官員和勢力遭到更換和清理,這必將給中美關係帶來正面影響和新的格局。

因此,對中國整體來說,這意味著外部壓力的減輕,很多政治經濟與金融上的戰略困擾可能突然之間消失或減弱。這在客觀上也給習近平當局反腐打虎和施政以至中國的整體發展帶來空間。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特稿】川普勝選 世界將平穩開啟新局
相關鏈接: 川普上台後將如何面對中國的系列敏感問題?
相關鏈接: 川普陣營敬佩大紀元新唐人公正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