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正式交鋒?先看人民幣匯率

【新唐人2016年11月15日訊】川普當選以來,外匯市場震盪,人民幣兌美元始終呈下跌趨勢,並持續創6年新低。川普競選中,更曾經表明,要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以縮小貿易差額,美中貿易戰,或許人民幣匯率就是重要的參考指標。

上周五,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跌破6.8關卡,14號人民幣中間價再下調176個基點,報6.8291,創下6年半以來最低。人民幣匯率持續探底,反映美元資產升值、聯準會升息,外加川普可能將祭出,強硬的貿易制裁措施。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看看中國通過製造業,對我們國家做了什麼,他們操縱貨幣貶值,我們的政府卻沒人對抗,我們必須重新談判貿易協定。」

川普曾經主張在貿易上對中國強硬,要反制中國不公平貿易手段,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牛津大學經濟學家達科(Gregory Daco)認為,川普可能不會對中國開徵 45% 的進口高關稅,但可以用有限的針對性保護貿易措施來威脅中國,共和黨傾向較強硬對中政策,人民幣匯率明顯提前貶值進行因應。

外匯專家李其展:「主要的原因,中國經濟目前看起來還是需要貶值幫忙一下,尤其是如果川普就任後,真的有一些貿易的干預,或者是報復或制裁,或者是提高關稅,那當然都是趁現在先貶(值)。」

不過川普當上美國總統,在美國利益優先情況下,美中貿易政策,極高機率會採取緩步彈性對話,從近期川普頻頻釋放溫和訊息,就可看出。

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整個要合作的空間,還是很大的,就算美國利益優先好了,其實國際合作,和美國利益優先並不衝突。它(中國)的匯率走勢,美國看在眼裡,會不會有一個比較彈性的想法。」

人民幣匯率,可能將迎來前所未有的重大「拐點」,一是在既有美元走強、人民幣貶值的腳步下邁進,抑或是人民幣反轉走升。究竟商人性格的川普,會採取甚麼措施,仍是未知數,可以確定的是,美中貿易戰如真開打,人民幣匯率就是關鍵風向球。

新唐人亞太電視沈唯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