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專欄】應用程序作祟 推升交通事故死亡率

【新唐人2016年11月15日訊】信息應用程序Snapchat讓司機貼照片還可記錄行駛速度。導航應用程序Waze可以給司機報告交通堵塞和事故。遊戲神奇寶貝甚至指引司機在高速公路上機尋找虛擬獵物。

十年前,政府開始關注並整治分心駕駛時,主要的問題集中在用手機打電話或發短信的行為。隨後推出了一些列解決方案,以讓司機的手不用離開方向盤。汽車安全專家說,從那以後,汽車Wi-Fi和許多新的應用程序應運而生,這個趨勢正在導致高速公路死亡率激增。

經過四十年的穩步下降之後,去年的高速公路死亡人數出現了50年以來最高的年增長率。今年迄今為止的統計數字更加糟糕。根據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的數據,2016年上半年,公路死亡人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0.4%,達17775人。

該機構負責人Mark R. Rosekind說,「這是一個現在就需要解決的危機。」

佛羅里達州公路巡邏隊正在調查10月26日在坦帕附近,造成5人死亡的交通事故。證據顯示事故車上的人在使用Snapchat視頻記錄,在發生事故前她的車速達到每小時115英里。

佐治亞州法院提起的一項訴訟稱,一名少年司機在2015年9月的一次撞車事故中使用Snapchat,車速超過每小時100英里。這輛車最終撞上一輛Uber出租車,Uber司機嚴重受傷。

美國交通部與國家安全委員會及其他倡導團體合作,在10月提出了一項「公路至零」戰略,其雄心勃勃的目標是在30年內消除道路死亡。

奧巴馬的運輸秘書Anthony Foxx說,近期的努力將涉及確定法規、法律和標準,以幫助減少死亡。包括頭盔、安全帶,同時打擊分心或醉酒駕駛,以及對重型卡車進行更嚴格的管制。相關的工作將側重於設置長期目標,並加速引入自動駕駛技術。安全專家認為,可以通過改變駕駛方式來消除分心駕駛的危害。

目前引起關注的問題是,當前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如特斯拉汽車公司提供的準自動駕駛儀功能,可能會使一些司機產生對安全感的錯覺,放鬆警惕從而導致駕駛分心。

現在揣測川普政府的道路安全政策還是太早了點。他的運輸秘書候選人姓名尚未公布。

目前銷售的大多數新車都裝有各種應用程序,可連接到智能手機,並允許駕駛者使用免提電話、聽寫文本和其它應用程序。例如,福特汽車有Sync系統。本田、現代和奔馳,都有自己的接口,兼容蘋果的CarPlay和谷歌的Android Auto。

汽車製造商表示,這些系統使客戶能夠專注於駕駛,甚至在駕駛時與他們的智能手機交互。

福特公司發言人Alan Hall說,「原則是為客戶提供語音識別,以便他們能夠將目光停留在路上,手不離開方向盤。」

CarPlay允許使用iPhone的Siri虛擬助手接聽電話,支持Spotify和Pandora等應用程序。Sync和CarPlay都能提供簡化的菜單顯示,以減少司機分心。

但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Deborah Hersman表示,不清楚這些技術是能夠減少分心,還是鼓勵人們在開車時使用手機上更多的功能。將司機的手解放出來,並不意味著讓他們的注意力不被分散。

(記者又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新唐人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