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拆12獸首 化解中共文化統戰爭議

【新唐人2016年11月15日訊】引發爭議多時的故宮南院12獸首,當初由成龍捐贈,被質疑有中共統戰目的。今天上午,故宮南院以中庭是重要入口,應放原創作品為由,將12生肖獸首全數拆除完畢。

故宮南院重要入口處,飽受爭議的12生肖獸首複製品,今天進行拆除工作。只見工人小心翼翼鬆開螺絲,拿起鼠頭,這就是故宮南院去年(2015年)底開幕時,具有中共政委身分的香港藝人成龍,送上的賀禮。

拿下來的鼠頭,先刷上一層蠟,再用PE膜小心包住,保護好後放入箱中,準備交由故宮南院存放起來。其實這12獸首剛來台時,就被質疑具有「文化統戰」意味,不但遭到多次抗議,甚至有民眾對它們潑漆,惹上官司。

民進黨立法委員蔡易餘:「成龍本身就帶有這個統戰的意味,那在南院這個地方,我們不希望出現這樣高度政治意涵的(東西)。」

民進黨立法委員許智傑:「因為它在最重要的入口,而且它是非原創的公共藝術,所以又具有高度的爭議,所以我們主張拆除。那當然在其它地方,我想,其它有很多地方每個人意見都不一樣,只要不是最重要的路口,故宮要擺在其它地方我們會予以尊重。」

不過這次的拆除行動,也引來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強烈不滿,質疑故宮高層受到地方人士壓力,過程並沒有公開透明。

故宮南院處長王士聖:「我們其實考量的是它的原創性,還有就是跟博物館的主題相關,那因為這是在一個主動線上面。所以希望在南院,能夠看到更多具有原創性的,這樣的一些藝術作品。」

拆除下來的獸首將存放在倉庫,故宮未來會再討論如何處置。這場爭議多時的中共統戰風波,也隨著拆除行動結束,還給南院大門一個清新的面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金洲、陳思齊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