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在華10年官司「反敗為勝」中方暗釋善意?

【新唐人2016年11月16日訊】川普贏得美國總統選舉沒幾天,他在中國一起長達10年的商標權案,近日突然「反敗為勝」,從而引發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在當今中共獨裁體制下,外國人在中國贏得官司並非易事,川普當選總統後才在中國罕見「勝訴」,不排除中方在向川普釋放善意。

據《華爾街日報》在11月15日報導,川普在中國申請註冊川普(Trump)商標,以在中國的商業和住宅地產領域提供房地產中介服務,在經歷了數年之久的法律訴訟後,其申請於11月13日初步獲批。

報導稱,對於這次勝訴案,川普集團的一位發言人對此不予置評。按照規定,如果在90天的公告期無人提出異議,該裁決將永久生效,就可以發給商標註冊證了。

有中國網友總結川普創造了多個「歷史第一」。其中有一條:第一個在中國打過官司而且敗訴了的美國總統。

言外之意,在中共現行體制下,外國人想在中國打贏官司並非易事,包括美國總統。旅美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認為,川普當選總統後,在中國的官司才出現轉機,而且歷經10年時間才反敗為勝,背後如果沒有北京高層的「旨意」,是不可能辦到的。也就是說,北京當局可能正在以此向川普釋放善意。

目前尚不清楚川普本人或川普集團是否打算使用其已獲得了權利的商標。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中國採用川普這一名稱的53個註冊商標中(涉及的類別從衣服、美容院到寵物護理和高爾夫球場等等),只有21個屬川普所有。

不屬於這位新任美國總統的川普商標包括水族產品、彈藥、炸藥、扑克牌、避孕套和網球拍,其中一些商標是最近註冊的。

川普在華商標官司背景

早在2006年12月,川普準備提交英文「TRUMP」的商標註冊申請,而一個月之前,該商標已被一個叫董偉的人搶注,所以川普就把商標委告上了法庭,一審被判敗訴;川普方面不服,提出上訴。2015年,北京高院再審維持原判,川普二審最終敗訴。那時,川普還不是總統。

2016年11月9日(北京時間),川普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4天後(11月13日),川普創造了另一個奇蹟——他在中國的官司「反敗為勝」,他申請的第37類商標「TRUMP」初步獲批。

在中共工商總局商標局的官網——中國商標網上,可以查到以「唐納•川普」為申請人,從2006年到現在申請的其他諸多商標,這其中包括「川普」「唐納德•川普」「Trump」「Donald Trump」「川普國際高爾夫俱樂部」「川普廣場」「川普國際酒店大廈」等等。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