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陷「間諜門」?安卓手機留「後門」

【新唐人2016年11月16日訊】近日,一間美國信息安全公司在一些安卓系統(Android)的手機上發現「後門」,每隔72小時就會把用戶所有的簡訊內容發送到中國。據美媒稱,此「後門」由上海的一間信息技術公司編寫,被懷疑是中共藉此收集情報。

據紐約時報報導,從事安全工作的美國承包商信息安全公司Kryptowire,最近在一些安卓手機上發現了一種預裝軟件。這種軟件會監視用戶去過哪裏,他們與甚麼人聊過天,他們在簡訊中寫了甚麼。

更加引人高度關注的是,此軟件具備「後門」功能,每隔72小時就把用戶所有的簡訊內容發送到中國大陸。

據悉,此預裝軟件由上海廣升信息技術有限公司(Shanghai Adups Technology Company)編寫。全球有超過七億支手機、汽車及其他智能設備使用其程式碼。

Kryptowire表示,這個預裝的「後門」軟件並未告知用戶有這種監視功能,但它會將簡訊全文、聯繫人名單、通話記錄、位置訊息及其他數據,傳到一個中國的伺服器。

報導稱,上海廣升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向美國手機製造商BLU高管提供瞭解釋這個問題的文件,廣升有意設計了這個軟件,以幫助中國手機製造商監視用戶的行為。

廣升表示,帶有上述功能的軟件版本原本不是為美國手機寫的。

報導認為,這個被發現的「後門」顯示了處在整個技術供應鏈中的公司,如何能夠在製造商或用戶知情或不知情的情況下侵害隱私。它也讓人看到了中國公司,進而延伸到中共政府可以監控手機的一種方式。

報導說,「多年來,中共一直在使用各種方法來過濾和跟蹤網際網路的使用,監視在線對話。」

不過,美國當局表示,目前還不清楚這是一種為了廣告目的而秘密進行的數據挖掘,還是一種中共政府收集情報的努力。

安卓手機用的系統平臺軟件由美國公司谷歌(Google)開發,並免費提供給手機製造商按照自己的需要改制。

報導稱,一名谷歌負責人表示,公司曾告訴廣升,讓其把監視功能從運行Google Play商店等服務的手機上刪除。不過,這不包括中國的設備,因為由於中共審查的原因,谷歌並不在中國運營。

據悉,目前中國有數億人正在使用安卓系統的手機。

(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