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美國孤立主義 日相安倍急見川普

【新唐人2016年11月1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首位會見的外國政要就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7日,兩人將在紐約會晤,預料雙方將重申對「日美同盟」的承諾。

據鉅亨網報導,川普競選時曾表示,日本應自行發展核武,應對朝鮮威脅,還稱若日本拒絕分攤更多軍費,便會撤走駐日美軍,日方對此感到擔憂,擔心川普治下的美國會走向孤立主義。

另外,川普當選後,歐巴馬政府放棄了推動「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 的努力。但安倍政府卻毫不猶豫承接過來,日美關係更出現不確定性。

日本駐美大使館發言人稱,這次會晤是雙方首次有機會重申對「日美同盟」的承諾。

而川普的政權交接小組幹部之一、共和黨籍眾議員努尼斯則表示,「候任總統因部長人選問題非常繁忙」,在這樣的情況下同意安排會談,具有很深的意義,也是「重視日美關係的表現」。

川普當選後尚未公開發表有關對日政策的想法。對於希望透過在紐約會談構築良好關係的安倍來說,努尼斯的發言將成為一顆定心丸。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 4 名美國前官員指,日本駐美大使館正聯絡華府的亞洲問題專家,希望在兩人會晤前,確認誰是川普團隊的對日外交政策顧問。

而川普的顧問則表示,預料兩人在多項問題上會有共同見解,包括與俄羅斯改善關係及抗衡不斷崛起的中國等。

(記者許惠安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