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7億支安卓手機裝「後門」 訊息傳大陸

【新唐人2016年11月17日訊】美國資安公司發現,7億支安卓手機被中國的一家軟件公司植入「後門」程式,每72小時就會把手機簡訊和通話紀錄等訊息秘密轉傳到中國的1個伺服器內。資安公司表示,這項軟體還可用來遠端安裝其他軟體,用戶不會知情。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資安公司Kryptowire揭露,美國市售一些廉價Android手機預裝了一個軟體,會將用戶所發簡訊透過後門發送到中國;其中,使用可拋式手機和預付卡的用戶最容易被這種軟體滲透。

報導說,被安裝軟體的手機,會監視用戶去過哪裡、與什麼人聊過天、簡訊內容,而且還有個後門,每隔72小時就把用戶所有簡訊發送到中國的伺服器。

最先發現此後門程式的維吉尼亞州資安公司Kryptowire發聲明指出,「多款安卓(Android)手機會蒐集用戶敏感個資,並在未告知或經用戶同意的情況下,將資料傳給第三方伺服器。」Kryptowire表示,被植入後門的手機會主動傳送用戶與裝置資訊,包括「訊息全文、聯絡簿、附完整電話號碼的通話紀錄」等等。

前Jave軟體工程師陳帥:「預裝軟件達到這種情況,是可以做到的,因為現在世界上呢,主要是安卓系統的手機,想要備份各樣資料,像是電話、通訊紀錄或者是聯繫人的電話簿,還有短信甚至連每一天、每週的日曆,就是每日的行程計劃表,如果有的話,這些都是非常容易保存的,也就是說這些資料都很容易遠端傳輸的。」

Kryptowire公司表示,已經將此事知會美國國土安全部,該部正在調查,目前並不清楚這是為了廣告目的而秘密進行的資料探勘,還是中共政府蒐集情報的行動。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設計這種後門程式的上海廣升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透過律師表示,該軟體是為中國大陸的一家客戶所設計,並沒有打算用於其他手機;但美國邁阿密電話製造商BLU Products說,該公司的手機有多達12萬支被植入後門,該公司已更新軟體,消除這種程式。

《每日郵報》說,廣升信息是替大陸1家手機製造商設計該程式,用意是監控用戶行為。

根據廣升向BLU主管提供的解釋文件,廣升刻意設計這個軟體,以幫助一家中國手機製造商監視用戶行為。廣升並未透露手機製造商的名稱;但根據廣升官網,該公司為中國兩大手機製造商中興通訊和華為提供軟體。

前Jave軟體工程師陳帥:「從這條信息之中,我想到了,在中國大陸現在所有的軟件方面、手機方面,政府方一直在持續的去開發,去研製各項軟件去控制,包括監控與封鎖。那對國外就是各項政府與部門的所謂機密,還有他們一些的人際資源關係網,這些信息的獲得,還有相關機密文件的獲得,那麼對內呢,那就是各種異議人士的監控與定位、跟蹤,那麼也就是說,變相的在為他們對中國人的迫害提供支持。」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滕彪:「越來越多的人對這個制度不滿,然後就會有很多的反抗,很多的群體維權事件,包括上訪,包括各種抗議事件,所以它(中共)就把政權的穩定,當作第一目標,它要維持這個專制政權,所以它一定是需要各種監控手段,需要秘密警察,需要技術手段來監聽、跟蹤,然後收集民間的信息等等。」

據了解,目前中國有數億人正在使用安卓系統的手機。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