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玉鳳:沒有人讓我「滾回中國去!」

川普勝選後不知道為甚麼很多關心我的網友跑來我的微信給我留言,說讓我在美國注意安全,有一個大哥(看頭像像是)還給我寫了一大段話,大概意思是讓我在這段時間保護好自己,千萬注意安全,實在太危險了就回國。

我當然很感動大家這麼關心我,但是我還真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情,後來我搜了一下才發現原來這幾天好多關於川普勝選後好多歧視華人的段子在流行。

其中最火的是一個明尼蘇達大學的華裔女生說自己被幾個白人男生當面罵「滾回亞洲」,並且對她動手,她報警後警察也向著白人,說的非常精彩——

就讀於明尼蘇達大學的華裔學生塗凱希,9日在校園附近被一名白人男子叫囂「滾回亞洲」,一開始她不願引起麻煩,就假裝沒聽到,這名男子卻把她攔下來,隨後兩人發生了爭執。

男子動手狠抓她手腕,她試圖反抗,這時,一旁的白人男子的朋友報了警。警方到場後,竟把塗凱希銬起來,並給她口頭警告,讓她「覺得心碎」,在臉書上公開了此事。

還有一個穆斯林女孩也說自己被川普的支持者劫持並且攻擊,也是輿論大嘩,FBI也介入了調查。

總之就是,給人的感覺就是川普勝選後,美國白人如潮的種族歧視又回來了,各種少數族裔在美國又要當心了。

但是事實不是這樣的。

首先那個塗凱希在社交媒體公開自己經歷後,明尼蘇達大學校警已經多次發聲澄清說從沒接到報案,如發生此事,請她聯繫警察瞭解情況。結果,這位受到歧視的塗凱希女士刪除了自己那麼大一段發言,然後從社交媒體上消失了。

緊接著就是那位聲稱自己被川普的支持者劫持並且攻擊的穆斯林女孩,經過FBI調查,發現整件事是這位女孩編造的,這位女孩後來也承認自己編造了整件事,現在她面臨起訴。

至於我,我就生活在民主黨大本營紐約,這裡和加州並稱為最深的藍色,川普獲勝後最沮喪的除了加州就是紐約,而且確實這幾天發生了很多次遊行,但是至今沒有人當著我的面對我說「滾回中國去!」、「滾回亞洲!」、「這裡是白人的地方,你們給我回老家去!」

其他人有沒有在現實生活中因為川普勝選而遭受這麼嚴重的種族歧視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肯定的說,我沒有。我工作的地方除了我和另外一個華人同事以外,從韓國老闆到韓國美甲師、黑人美甲師、拉丁裔美甲師都支持希拉里,希拉里輸掉了選舉他們都很沮喪,還有一個同事下班後去參加了抗議遊行,但是沒有任何一個人因為希拉里敗選、川普勝選來對我進行語言上的攻擊或者在工作上歧視我。沒有。

因為美國曾經有嚴重的種族歧視,所以美國法律對種族歧視,或者說對任何歧視都處罰的非常嚴重!而且種族歧視的界定也非常寬泛,舉個例子,我們西南地區的人愛叫外國人為「老外(白)、黑娃兒(黑)」,如果放到美國,很容易被人告種族歧視,而且基本上會被判有罪。

所以我個人覺得不太可能有白人會這麼當面指著華人說那種完全是種族歧視的語言,因為現在大家都有手機,如果被錄下來,這個白人100%會被判有罪的。所以現在在美國在現實生活中搞種族歧視是一件成本很高,而且必須要偷偷摸摸幹的事情;比如去年法拉盛就出現過有人在水泥地上刻字,叫囂讓華人「滾回中國」,但那是偷偷摸摸的干的,曝光後不但紐約交通局立刻派人把這些字抹掉,而且警察局還專門立案調查。

真的,在美國,誰在現實中明目張膽的搞種族歧視都會讓這個人付出非常大的代價。

當然,我不是說美國沒有種族歧視的言論,當然是有的,比如社交媒體上種族歧視言論就很多,但這也是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法律對種族歧視很重視,導致很多人說話特別有顧慮,憋太狠,跑到網上來發泄。而且網上畢竟和現實生活不一樣,誰知道電腦後面坐著的是人是鬼?很多時候你不知道發表這些種族歧視言論的究竟是誰,比如我就聽說過一個認識的人,她有一個愛好就是每次在現實生活中受了氣就跑到網上冒充白人對黑人發表那種特別種族歧視的言論。所以說,對於網上過激言論,不能說不當心,但是也別太當一回事。

另外「種族歧視」這個詞在美國使用的太寬泛了,說句笑話,一個華人今天去坐公車,他認為公車司機白了他一眼,他就會覺得遭到了歧視。

不相信?說個流傳在華人圈裡的一則白人歧視華人的「鐵證」:大家知道現在美國矽谷聚集了大量的中國北清高材生,他們也大多收入不菲,所以他們置業就都選擇附近高等社區,認為這些社區大部分是高級中產白人,素質高,但是慢慢的華裔和印度裔越來越多,而住這個社區的白人紛紛把房子賣給華人和印度人,最後這個社區的白人都「跑光了」,在其他社區生活了。

然後這個社區白人跑光這件事就成了白人歧視華人的「鐵證」了。但在我看來,這真不能說是種族歧視,我覺得這就是華人和白人生活習慣差距較大造成的,大部分白人在生活中都是社區主義者,而華人包括亞裔在生活中都是家庭主義者,兩邊過不到一塊去而已。

我說這個事情的原因就是想說,會不會因為希拉里輸掉選舉,支持希拉里的華裔因此有些多心,認為別人的一句無心之言,一個無意識的動作其實是深謀遠慮的炫耀以及是對他們的種族歧視?

另外說一下遊行,這幾天紐約確實天天都有希拉里的支持者在遊行,但是我覺得國內媒體也不要過度解讀這件事,美國遊行中出點事很正常,沒必要過度解讀這個事情。之前NBA球隊奪冠遊行還發生了槍擊事件,難道可以證明美國很多人反對這支球隊奪冠嗎?

再說了並不是只有希拉里的支持者會遊行啊,上次羅姆尼輸給歐巴馬,共和黨的支持者也上街遊行啊,我還在旁邊看熱鬧呢。

綜上所述,請關心我的朋友們放心,我還沒有遇到過哪個白人過來指著我鼻子說:你,滾回中國去;到目前為止,美國還是一個法治國家。

最後,謝謝所有關心我的朋友,我愛你們。

──轉自《微信公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