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學者談川普當選和總統制

【新唐人2016年11月18日訊】政治素人川普當選美國下一任總統,目前正在組閣,本臺採訪了復旦大學歷史地理學教授、全國政協委員葛劍雄,還有中國勞工學者王江松,下面就請他們來談一談對於川普當選、中美關係,以及中國大陸是否有可能轉型總統制的一些看法。

儘管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的過渡團隊目前正在加緊組閣,但還是有很多人沉浸在這次美國大選留下的震驚之中——毫無政治經驗的川普戰勝了希拉里,當選美國總統

但復旦大學歷史地理學教授葛劍雄表示,他對川普當選並不特別意外。

復旦大學歷史地理學教授葛劍雄:「總統選舉不管怎麼樣,那是美國人的選擇。證明我們一些主流媒體沒有真正的了解民意吧。我也不敢說我已經預測了,但是對意外還是有思想準備的。因為這幾年世界上意外太多了,已經有過了歐盟(英國)脫歐的事實。」

美國的民主選舉對中國是否有借鑒作用呢?

葛劍雄認為由於中國的情況和美國差別很大,因此談不上借鑒。

而中國勞工學者王江松用簡單的一句話來概括。

中國勞工學者王江松:「借鑒比較抽象的,每個人都能說出一堆來。人家的民主是好和壞的問題,或者說是多和少的問題。而中國是有和無的問題。一句話就概括了。」

儘管在競選時多次提到中國,不過目前川普的對華政策還不明朗。川普勝選後,他的國家安全高級顧問、曾任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的詹姆斯•伍爾西(James Woolsey),11月10號在《南華早報》發文稱,川普領導的美國將接納中國崛起,只要中國不挑戰亞洲現狀。

如何看待這樣的表示,和未來中美關係的走向?

王江松:「中國應該崛起,我們作為中國人,中華民族的一員,當然希望中國崛起。但是現在在國際關係中,中國的概念和中國政府的概念就成了一個概念了,所以國內的不同人士就有不同的看法。」

葛劍雄:「現在儘管包括(川普)他未來的這些下屬,或者顧問,這些話都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來。最後怎麼樣呢,我想他會在他基本上執政能力穩定了以後,他會做出一個判斷。現在預測這些還比較早,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對政治家來講,不僅要看他怎麼說的,還要看他怎麼做的。」

不久前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了習近平為核心,外界對習近平是否會延長任期,甚至轉型總統制一直猜測不斷。中國是否有可能轉型總統制呢?

王江松:「中國肯定會有總統制,這肯定是毫無疑問。但是一種甚麼樣的總統制,那還要看。是憲政民主法治下的總統制,還是威權體制甚至極權體制下的總統制,這個還不知道。」

葛劍雄:「對執政黨來講,甚麼制只是個形式。關鍵現在既然已經確定了習近平為核心,那保證核心就可以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號已經和川普通電話,表示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川普表示,願兩國合作現實互利共贏。川普辦公室指,兩國領導人在通話中建立了相互尊重的清晰共識。

採訪/秦雪 編輯/尚燕 後製/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