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政 美中關係走向何方

【新唐人2016年11月20日訊】新聞週刊(553)美國後任總統川普在競選期間一直毫不隱諱地批評中共,讓很多人擔心美中關係,特別是兩國貿易會走下坡路。不過,不管是川普與習近平之間的通話,還是他當選後的言行,都讓人感到曾經是政治素人的川普越來越有總統範,那麽廣受矚目的美中關係究竟會是何種走向,一起來關注。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看看中國通過製造業,對我們國家做了甚麼,他們操縱貨幣貶值,我們的政府卻沒人對抗,我們必須重新談判貿易協定。」

川普在競選期間曾多次批評中共出口政策、人民幣貶值、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等問題。他曾表示,如果他當選,他將對中國商品征收關稅,還承諾要提高在亞太地區的美國軍事存在。

但是在勝選後,川普的言論相對緩和。

曾有分析稱,商人出身的川普,執政後可能更容易被利益操控,為中共所左右。但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委員肖恩•斯蒂爾(Shawn Steel)先生否定了這種看法。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委員肖恩•斯蒂爾﹕「我認為任何想操縱川普的人都是不瞭解他。」

斯蒂爾分析說,那些指望川普為與中國做貿易而放棄人權等核心價值的說法站不住腳。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委員肖恩•斯蒂爾﹕「川普根本就不喜歡這種貿易,所以他為甚麽要在那個(人權問題)上讓步呢?他認為與中國的貿易是不公平、不平衡的。」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委員肖恩•斯蒂爾﹕「我們現在能和白宮談這個話題了;八年來,我們都被排斥在外,不能談,沒有溝通。希拉里只是妥協,歐巴馬只是放棄。他們沒有任何核心準則,他們不相信人權非常重要,他們會談,但不把這作爲重要話題。」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委員肖恩•斯蒂爾﹕「因此川普不會以不公平的、糟糕的貿易來攻擊中共,而是用人權問題,這就讓中共無法回答。」

海外知名政論家陳破空之前分析說,川普當選未必對中國人民的中國不利,但很可能是共產黨噩夢的開始。

政治評論家、作家陳破空:「他要削減美中貿易赤字,甚至要平衡美中貿易,如果三千多億美中貿易赤字不存在的話,中共所謂吹噓的這個經濟增長可能歸零。那麼經濟上的重創,可能使中共在軍事、在專政機器上,都被弱化。」

目前,各界都在關注川普的執政團隊人選及其核心理念。斯蒂爾表示,很多共和黨和保守派人士一路支持川普。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委員肖恩•斯蒂爾﹕「我很高興看到川普吸引了很多經歷過里根運動的人。比如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都是保守派,是反對共產主義的,都有博士學位,非常聰明,其中很多人都會加入川普政府。」

斯蒂爾指出,希拉里帶去中國的是商人,他們從中國賺了大筆錢之後就走了。但在川普身邊做決策的不是這種人。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委員肖恩•斯蒂爾﹕「川普帶來的是約翰•博爾頓(John Bolton)和紐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他們不是商人,他們是意識形態保守主義者。他們從來都不信任中共,不信共產黨,也不喜歡中共在人權方面的表現。」

博爾頓是前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也是共和黨上屆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的外交政策顧問。他曾在接受本臺專訪時表示,目前中國政局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前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翰•博爾頓:「中國未來的走向當中,還有很多不確定性,特別是一黨專制是否能長期支撐下去。」

針對所謂「川普對中國用了很多侮辱性話語」的説法,斯蒂爾強調,川普指的是一些中共領導人。川普知道華人的重要性,知道歷史悠久的中國文化帶來了很多偉大的價值觀。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委員肖恩•斯蒂爾﹕「美國華人整體上比一般美國人的受教育程度要高。他們的婚姻更長久,家庭更有凝聚力,彼此也更親近。他們接受優質的教育,他們的價值觀非常傳統,也和美國人的價值觀一樣。華人來到美國,讓美國更加強大。」

最後,斯蒂爾先生對川普寄以厚望,認爲川普若能堅守人權理念,或許能成為一位偉大的總統。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委員肖恩•斯蒂爾﹕「我想如果川普能讓中共的領導地位發生更迭、給中國帶來民主,他將成為一位了不起的總統,成為流芳百世的偉大總統。」

川普明年1月上任後,究竟會如何施政,美中關係將如何變化,還要看未來發展。

撰稿:梁東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