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川普勝選令中共三大「洗腦藥」失靈

【新唐人2016年11月20日訊】日前結束的美國大選,不被看好的政治素人川普(Donald John Trump)一路過關斬將,成功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令西方主流媒體甚至中共媒體大跌眼鏡。有評論認為,川普的成功當選對中國人來講,有不少啟發意義。至少它讓中共給民眾洗腦的三大藥物完全失靈。

時政評論人士胡少江日前撰文,分析了這次美國大選中,讓中共失靈的三大「洗腦藥」。

第一:中共不斷向中國人灌輸,西方的民主是被金錢操縱的,不代表真正的民意。在西方選舉背後發揮決定性作用的是金錢。

而川普的勝出,卻讓中共的上述洗腦不攻自破。因為無論是在共和黨初選中,還是在與民主黨的最後對決中,川普籌集的經費都不是最多的。例如,共和黨初選的參與者傑布布什有能源財團的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克林頓有金融財團的支持,他們籌集的經費遠比川普多。但是這兩個人卻都相繼敗在川普手下。

第二:中共宣傳稱,西方的政治從來都是被最強大的既得利益集團所操縱的。而川普的勝選再次否定了這種說法。

作者分析,在經濟全球化和信息技術高度發達的今天,資本集團和信息技術的控制無疑代表著全世界最強大的既得利益集團。在美國,這兩大利益集團的象徵是東岸的華爾街和西岸的矽谷。川普卻恰恰在這兩個地方都是最不受歡迎的人。華爾街所代表的金融資本和矽谷所代表的信息技術產業在現代社會似乎法力無邊,但是他們的法力在這次選舉中卻無法真正地左右選民如何投下手中的選票。

第三:中共稱在西方,當權者控制著媒體,而媒體控制著民眾。在他們看來,控制了媒體,實現了輿論一律,封鎖真正的信息,民眾就能夠被洗腦。但是美國的這次大選,又一次否定了這種說法。

此次美國大選,在美國主流媒體幾乎一邊倒的反對聲中,川普仍然打敗了美國執政黨候選人希拉里。這也證明,美國總統和其他在位者無法壟斷媒體,而強大的媒體也無法對抗民意。

作者說,中共欺騙中國民眾的論調還可以開出一長串,但是川普的勝選卻讓人們認識到這些都不過是拙劣的洗腦藥

作者認為,經濟實力、既得利益集團、媒體輿論在西方民主中都是重要的因素,但是絕不可忽略一個更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民意。現代民主制度給了選民一個基本的權利:假如他們希望變化,通過選舉是可以讓變化到來的。而在中共的制度中,老百姓沒有推動變化的權力,只能絕望地等待統治者的覺悟。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鏈接: 川普勝選原因:看看美國鄉下就知道了
相關鏈接: 專訪斯蒂爾:川普將成為什麼樣的總統
相關鏈接: 專訪斯蒂爾:華人在川普變革中的角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