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民幣貶值 中共央行會否出面干預?

【新唐人2016年11月20日訊】截至11月18號,人民幣連續貶值了11天,創下了2005年6月來的連跌紀錄,而中共的監管部門也沒有像以往一樣進行過多干預。專家認為,是當局在有意讓人民幣順勢貶值,以促進出口,不過貶值過多又會造成更多問題。那麼,中共央行會不會出手干預呢?一起來聽聽下面的專家分析。

截至11月18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796,相比上一個交易日的6.8692又下調104個基點。連續第11個交易日走低,創造了2005年6月來連跌記錄。從11月4號∼18號,中共央行累計下調超過1,300個基點。

據大陸媒體報導,在10月17號的《財經》年會上,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前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余永定稱,中國經濟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幣長期貶值,但目前確實有壓力,這種壓力主要來源於出口順差的縮小和資本外流。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元出現歷史上最強勢勁頭,相應給人民幣也帶來了貶值壓力。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認為,12月份美聯儲非常可能採取加息動作,會對美元指數形成更加強力的支撐,人民幣貶值的壓力更大。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如果人民幣繼續貶值,中國會加大貨幣的投放。不加大就會造成貨幣恐慌--支付危機啊、流通不暢啊,發生這種現象,還有就是貨幣多了以後,通貨膨脹會不會面臨著一個新的局面?兩難的選擇。」

鞏勝利指出,不加大貨幣投放,又會出現另外一個嚴重問題。

鞏勝利:「中國經濟是三駕馬車構成的,一個就是對內投資,還有一個就是對外出口,再就是一個貨幣的發放,如果這三個都失靈,先就是GDP萎縮。」

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黃益平,在《財經》年會上表示,人民幣貶值預期強烈的主要原因是,美元走強、國內企業和居民資產配置多樣化需求強烈,以及中國經濟減速。

另外,川普在競選時曾明確表態,上臺後將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作為有1/5的出口是針對美國的中國來說,勢必產生不利影響。因而有學者認為,也許是出於提前應對的考慮,北京抓住當前美元指數強勁的窗口期順勢貶值,為未來應對川普騰挪出一點匯率空間。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其實它現在是順勢而為,因為人民幣貶值的趨勢已經形成,市場所有人的意願都是讓它貶值,另外人民幣貶值對於出口是有幫助的,還有美聯儲要加息,也會形成貶值趨勢,基於這些方面,央行沒有表態,也沒有太多的干預。」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同時指出,央行不敢真正的實施寬鬆貨幣政策,放任人民幣繼續貶值。

任中道:「都知道貨幣貶值確實促進出口,但是全球現在經濟還不是那麼太明朗,對中國經濟方面,外貿企業簽這個訂單,都是遠期匯率來進行結算,它們心裡頭是心驚膽顫的,不知道匯率的走向如何;另外人民幣已經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這樣一個特別取款權,它畢竟不是堅挺貨幣,那對於整體經濟來說,前一兩年熱錢進入中國,這些錢都會逃出去,內部的方面也是一個打擊;繼續保持寬鬆貨幣狀態,進而會影響物價。」

余永定猜想央行會適度干預外匯市場,讓人民幣逐步有序貶值,達到均衡水平,與此同時加強資本管制

交易員發現,人民幣已經開始出現干預跡象。

黃益平表示,要從根本上扭轉貶值預期,還得依靠結構改革。

余永定則特別強調,如果不讓人民幣根據市場供求關係來決定,就必須對市場進行干預,但這種干預會消耗大量的外匯儲備,余永定認為貶值並不可怕,如果央行停止干預,或許會在短期內出現「超調」,只有儘快實現匯率市場化,才能擺脫許多枷鎖,專心致志的把宏觀調控搞好,把經濟結構調整好。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