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習近平APEC見面 黨媒錯判低調不語

【新唐人2016年11月21日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臺灣親民黨主席在APEC會面,推翻大陸黨媒此前的「不會面」預測,中共黨媒對此錯判低調不語,被認為尷尬出醜。

11月19日,臺灣中華民國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習近平在秘魯首都利馬見面,自然交談10分鐘,引起外界媒體關注。但蹊蹺的是,中共黨媒對此卻隻字不提。臺灣中央社對此評論說,習近平與宋楚瑜的會面,讓一路唱衰二者會面的中共媒體尷尬不已。

2016年9月,總統蔡英文邀請宋楚瑜擔任APEC領袖代表,參加11月在秘魯利馬舉行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其後,中共大陸媒體、學者對宋楚瑜能否成行、能否見得到習近平,幾乎全面看衰。

10月初,中共《人民日報》「海外網」評論說,「宋楚瑜參加APEC的機率不高」。

中共《環球時報》則評論說,宋楚瑜應該為自己在APEC會議上,感受到大陸方面對他不同於以往的態度有所準備,如果他真去秘魯的話。

但是,11月15日晚間,宋楚瑜偕同女兒宋鎮邁順利如詩到達秘魯,並在11月19日出席企業諮詢委員會與領袖對話時,與習近平自然會談時間超過10分鐘,談及希望大陸執政當局重申兩岸經貿往來,照顧臺灣中小企業的方向不變。

臺灣媒體對此評論中說,二者的會面使得中共媒體此前「唱衰出的陰影頓時消散了一大半」。

BBC報導,習近平在本次APEC年度大會發表主題講話時說,中國的大門不會對世界關閉,而會更加敞開。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長劉國深分析,從大陸並未強力杯葛宋楚瑜成行觀察,大陸還是從大局來考慮。

宋楚瑜此前被中共黨媒攻擊批判,主要因為其對海峽兩岸關係的闡述。在2015年中華民國總統競選宣言中,宋楚瑜說:現實的兩岸關係就是國共內戰的延續,1949年後,「兩岸之間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個治權之爭,只是爭鬥的方式已經由戰爭的方式改變成為制度之爭、生活方式之爭」。

(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