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上演「習宋會」 習近平發現宋楚瑜領帶秘密

【新唐人2016年11月21日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日前在秘魯利馬舉行,臺灣總統特使宋楚瑜會議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有消息稱,習宋兩人自然友善互動,習近平還眼尖的發現,宋楚瑜的領帶居然與兩年前的一模一樣。可見習有著驚人的記憶力。

據臺灣媒體報導,宋楚瑜與習近平進行了10分鐘的短暫會面。臺灣代表團顧問李鴻鈞表示,宋楚瑜與習近平在會前自然友善互動,交談內容為相互問候且希望大陸當局能夠聲明兩岸經貿往來,特別是對臺灣中小企業照顧的方向不變,這是宋習兩人談完後的共識。

此外,李鴻鈞也說,宋楚瑜與習近平兩人是舊識不陌生,在場外見面寒暄非常自然,除中國外,宋楚瑜與世界各國經濟領袖代表有很好互動與交流,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等,在最短時間內,領袖代表發揮外交能力與長才,與世界各國做良好互動,把臺灣營銷出去。

李鴻鈞說,事前完全沒有與對岸談到兩人會面要怎樣互動,一切就是碰到了自然互動,「習近平主動發現宋楚瑜打的領帶與兩年前宋習會所帶的領帶一模一樣,這就是自然」。

臺灣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兩岸與會的領袖代表在會議期間的交談互動,是很自然的,總統府樂見雙方的互動交流。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接受臺灣中央社採訪時說,雙方都希望冷靜、理智處理兩岸關係,從宋楚瑜成行,陸方未強力杯葛觀察,北京還是從大局考慮,也說明兩岸關係「沒壞到那種程度」。

劉國深認為,宋楚瑜與大陸領導人私人關係不錯,習近平願意與他「偶遇」交談10分鐘,「背後有很深的意涵」,代表私交發揮重要作用,也說明兩岸不管有多大分歧,儘可能建立溝通管道非常重要。

與此前的「習馬會」、「習洪會」相比,中共官方則對這次「習宋會」保持低調。中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對中央社說,據瞭解,習近平與宋楚瑜「只是在會場的休息室進行了自然簡單的寒暄」。至於兩人談及哪些議題,習近平對宋楚瑜提出的訴求有何響應,馬曉光未予答覆。

(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