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見面未表態 梁振英連任夢碎?

【新唐人2016年11月22日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秘魯利馬會見了香港特首梁振英。外媒報導稱,習近平聽取梁振英匯報後,僅表示中央政府希望梁帶領特區政府「凝聚社會共識」,發展香港經濟,改善香港民生,維護國家統一等,卻並未表態是否支持梁連任下屆特首,顯示梁振英前途或不妙。

11月21日早,正在秘魯利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習近平,在會議結束後會見了梁振英。習近平表態「充分肯定」梁及其班子的工作,並要求梁帶領特區政府「廣泛凝聚社會共識,著力推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維護國家統一和香港的社會政治穩定。

由於習近平這次接見梁振英是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下月選舉前的最後一次,外界都在關注習近平會否就是否支持梁連任作出表態。

對此,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日前對法廣表示,從新華社發表的報導來看,並沒有使用「高度評價」梁振英的字眼,亦沒有提及「堅定支持」梁特首及其班子繼續施政的話語,顯示習近平不想藉這個場合挺梁連任。

近期,香港人反對梁振英連任香港特首的呼聲日益高漲。尤其一直有親中立場的香港《成報》,從9月底以來,連續發表評論文章,罕見高調批評梁振英和中聯辦的張曉明等人,在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的庇護下,在過去四年作惡多端,借用惡黑勢力鞏固政權,挑起民眾敵我矛盾,禍亂香港。

原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鄭宇碩曾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分析稱,現在是臨近行政長官選舉很關鍵的時刻,北京的領導層大概要在一兩個月決定讓不讓梁振英參選,支持不支持他。在這個時候,《成報》接連發表公開批評梁振英等中港高官的報導,相信其背後有政治因素。

他說:「而且也有種種的傳說,說中紀委也有一些調查組進駐中聯辦。所以也很可能這一類人事問題在香港的親中陣營裡,出現了相互攻擊的情況。」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