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澳門與大陸合編歷史教材 引洗腦擔憂

【新唐人2016年11月22日訊】日前,澳門特首崔世安向外界表示,澳門中學將在3年後全面採用由大陸參與編寫的歷史科教材。這個消息一發出,立刻引起澳門社會震動。外界擔心,這會使澳門失去教育多元性,並且大陸歷史科教材的低可信度會洗腦下一代,同時這也違反《基本法》。請看報導。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澳門特首崔世安11月16號在列席立法會答問大會上透露,由澳門政府教青局和大陸《人民教育出版社》聯手編制的中學中國歷史教科書,將在3年後全面使用。他表示,歴史科可增加澳門青少年對中國和澳門歷史的認識,培養「愛國愛澳」情懷。

這一消息立即引爆社會輿論。

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大家尤其是教育界,擔憂的或震動的原因就是,由中共編寫的歷史教科書是具有很大的偏頗性的。所以這會影響到澳門的中學生他們未來對政治的思考空間。」

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對《新唐人》表示,人民教育出版社直屬中共教育部,它基本上是一個黨國書籍的出版機器。

澳門立法會民主派議員、新澳門學社創會成員區錦新也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相信教材編撰事件早已開始,但此前當局從沒有對議員提起相關事件,令人遺憾。

區錦新還指出,澳門民間對大陸編寫的歷史教材真實性存疑。雖然根據澳門《基本法》,學校仍可自由選用教材,沒有規定統一,但擔心日後會向強制使用方向發展。如果將來強制學校都用的話,這個問題就大了。

蘇嘉豪則表示,出版社出版的書應該由市場來調節,《人民教育出版社》有編書的自由,香港、臺灣、澳門也有自由出版教科書的自由,但用什麼書,應該由學校自己選擇。

不過,據澳門獨立傳媒《愛瞞日報》報導,雖然澳門現在各校並非使用統一的中國歷史教材,但不少學校的歷史科已投奔大陸出版社的「懷抱」。然而也有一些教師向學生講授教材裡「沒有」的歷史。

澳門青年動力成員關婉珊:「教材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來說是我們特別行政區內部的事務。其實在一國兩制的體制下,中國大陸沒有這個權力去強制我們用哪些教材。」

澳門青年動力成員關婉珊表示,對澳門重要的是學校可以自由選擇教材,但統一教材的話,學生就會被迫學一些不一定想學的課程內容。

關婉珊對大陸和澳門共同編寫歷史教材也不認可。她認為,兩地合編,澳門就會失去獨立性,像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等等歷史的真相,就會被湮沒在教科書中,一些真實的歷史和知識就無法傳承給下一代。

其實,香港建制派近年來也一直試圖把中學中國歷史獨立成科,並列作香港初中的必修課程,還想在修訂大綱中刻意刪去「六七暴動」、「六四事件」等重要歷史事件。此事引起香港社會的廣泛討論,教育局也數次發文回覆爭議。

蘇嘉豪說,按規定,澳門居民擁有很多權利和自由,如有辦學的自由、有選擇教科書的自由。

蘇嘉豪:「(但是)澳門政府通過龐大的財政支持,還有各種法律的手段、規範,來限制學校教學的自主。我看到,尤其是教育界,在過去十幾年來學校的變化是學校的自由(受限)或學校教學的同值性是越來越高。」

蘇嘉豪認為,考慮到本地學生學習的習慣和背景文化,由澳門本地自己來編寫各種教科書對本地學生來說是最合適的,把編寫的主導權讓給大陸不適當。但現在已經出現了很令人擔憂的趨勢。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 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