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民幣貶值 誰跑得最快?

【新唐人2016年11月22日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近來持續貶值,大陸普通民眾眼看手中的人民幣逐漸縮水,也紛紛將人民幣兌換成美元。不過有媒體報導,中國的精英們卻因為擁有訊息與渠道優勢,早已跑掉。而與中國富豪精英轉移出境的資金相比,中國大媽們的換匯額只是小巫見大巫。

據香港《東方日報》11月19號報導,人民幣貶值影響市場信心,中港存戶齊現「散水潮」,普通存戶將人民幣資金轉至美元或港幣,香港人民幣資金池萎縮1/3。也有不少居民爭相到北京、廣州及深圳銀行,排長龍兌換外匯

同一天,《東方日報》還報導,在中國大媽動手之前,中國的權貴精英們早就開溜了,那些權貴精英因為近水樓臺先得月,擁有訊息與渠道優勢,資金跑得最快,也跑得最猛,他們通過貿易結匯、地下錢莊、購買境外保險、以及境外併購等方式,將大量人民幣換成美元。而且他們的行動在社會上起到「羊群效應」,帶動更多人仿效。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央行口徑的外匯佔款餘額連續第12個月下滑,10月份降幅是今年的第二大單月降幅,顯示大陸資本外流仍持續走高。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現在美元流失特別嚴重,比人民幣流失還要嚴重,說10月份一個月流失美金超過800億,中國外匯儲備據我測算只剩下3.2萬億,這是上半年。如果加上今年下半年,估計中國外匯儲備已經不足3萬億了。」

近年來,中國企業的海外投資併購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2014年中國大陸企業海外併購交易金額,達到了569億美元,僅次於2012年669億美元的歷史峰值。

僅僅今年前八個月,中國企業共實施海外併購項目486個,實際交易金額617億美元,已經超過2015年全年的併購金額。

不過,據大陸媒體報導,海外投資的企業90%以上虧損。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央企和國企大量在海外投資,很多都是失敗的,但是這過程中就把錢洗出來了,賠出去的錢不就是洗出去的錢嗎?」

據香港媒體披露,李克強在早前的國務院會議上發怒,直指資金、資產多渠道非正常外流的老問題、大問題,惡性循環十多年得不到解決,就是因為有人為製造的資金外流漏洞、大洞和深洞。「有扮兩面人的,也有有恃無恐的,有的內鬼就在會議室內。」

總部在倫敦的一家國際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對英國《路透社》表示,國際金融反洗錢特別工作小組(FATF)已經發現四條將資金轉出中國的主要渠道:用車偷運現金、融資渠道、貿易和影子銀行。而近期人民幣貶值,這些途徑正在被大量使用。

報導說,中國大陸從香港的進口以及香港對大陸出口的數據,兩者本來應數額相等,但近期兩者的差距卻日益增大,反映資金可能通過借道貿易、虛開貿易發票,流入香港。

截至9月底的3個月移動均值顯示,兩者之間這一「原因不明」的差距,達到今年最高水平的14億美元,佔雙方之間總貿易額的70%。香港聯合財富情報組今年前三季接到6萬宗可疑交易報告,較2015年同期增長一倍。

任中道:「所謂內鬼,就是那些權貴集團,利益階層,能申請到大額外匯配額的才是權貴階層,他能夠向外匯管理局申請到大額的外匯使用。像螞蟻搬家弄美元、地下錢莊這都是小數字,央企那些大筆的投資那才是大數字。」

面對規模巨大的資本外流,中共近幾個月來升級資本控制,凍結或限制允許個人及機構對海外投資的機制。中國銀聯在10月末又收緊大陸人赴港刷銀聯卡買保險產品的規定。此外還包括打擊地下錢莊和虛假貿易等資本外流途徑。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