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度10大網路用語 「洪荒之力」或入圍

【新唐人2016年11月23日訊】2016年接近尾聲,中國「漢語盤點2016」近日開始,最受網民關注的「年度十大網路流行用語」評選中,今年獲推薦入選的包括「藍瘦香菇」、「洪荒之力」等或有望入選。

據報導,中國商務印書館等單位主辦的「漢語盤點2016」評選20日開始,在網民關注的年度10大網路用語評選中,今年獲推薦入選的包括:吃瓜群眾、你咋不上天吶、全是套路、老司機、一言不合就、藍瘦香菇、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厲害了我的哥、定個小目標、來啊互相傷害啊、感覺身體被掏空、寶寶心裏苦、洪荒之力、先定個小目標、藍瘦香菇等。

根據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語料庫調查,長征精神、裡約奧運、神舟十一號、美國大選、中國女排、量子衞星等,可能進入今年的年度流行語,而獲推薦的國內熱詞為飛天、扶貧、兩學一做、洪荒之力、網紅、藍瘦香菇等有望入選。

「藍瘦香菇」是指「難受想哭」,10月份,廣西一名青年在網路影片中以特別口音把「難受想哭」念成「藍瘦香菇」,分享自己難過的心情,6天內就在微博創下1億點閱率,也引發一股惡搞潮。

「洪荒之力」是出自奧運泳將傅園慧的金句,微博提及量逾4千萬條,微博話題的總閱讀達2.8億次,微信文章總閱讀也達2億次。

「先定個小目標」是中國地產大亨王健林8月受訪時的經典語。他當時建議想致富的年輕人先定一個「小目標」,譬如「掙它一個億(指人民幣1億元,約6400萬令吉)」,隨即引發一陣模仿風潮。

「友誼的小船」衍生的「翻船體」是4月開始流行的網路用語,意指友誼經不起考驗,說變就變。網路畫家「喃東尼」以此畫出一系列呆萌企鵝友誼翻船的漫畫,迅速走紅。

「漢語盤點2016」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微博等十多間主流媒體、高校、研究機構協辦和支持。據稱,今年的活動分為網友推薦、專家評議、網路投票和揭曉頒獎四個階段。

11月22日起至12月4日,網友可通過人民網、微博、央視新聞微信、商務印書館官網等平臺推薦字詞,並撰寫推薦理由,也可通過網路活動專區或手機投票選出各組首位字、詞。

12月20日將揭曉年度字詞併發佈媒體「年度十大流行語、年度十大新詞語、年度十大網路用語」。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