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宇:陸克文先生差矣

在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貝爾福中心做高級研究員的陸克文先生,2015年4月寫了一篇報告「習近平治下的中美關係」。我非常佩服陸克文先生能用中文寫出這麼一篇長文(如果我沒搞錯的話)。這在西方政治領袖中是獨一無二的。但文中的觀點值得商榷。

首先副標題「以建設性的現實主義,來實現中美的共同使命」。就是向世界傳遞了錯誤的信息。因為中美根本沒有「共同使命」。美國是民主世界的老大,美國的使命就是消滅(和平演變)一切專制政體。今天的中國是最大的專制政體,中美怎麼可能有「共同使命」?至於經濟上互相往來,謀取實惠。那不是共同使命。實際上陸克文先生的全文,都透露著「中美主宰世界論」。這是北京政府散佈的錯誤論調。民主的美國怎麼可能和專制的中國主宰世界。散佈這種論調,要麼是不懂國際政治的基本常識,要麼是有意討好中共。今天世界的基本矛盾是民主和專制的矛盾。美國是民主的老大,中國是專制的老大,這就決定了美國和中國的關係是民主和專制的對抗。

陸克文先生是好心(如果不是糊塗的話)。他想把民主的美國和專制的中國捏到一起「同夢想,共使命」。這就是根本性的錯誤。因為民主和專制沒有「同夢想」。專制拚命抵制民主,因為民主思想傳播開來,專制就必然垮臺。所以現在專制的中國政府一件最大的事就是封鎖網路,不讓中國人民知道真相。陸克文先生如果建議中國政府信息自由,你看看中國政府甚麼反應,你就知道民主和專制根本不可能有「同夢想」,更不可能有「共使命」。

「六四」至今,以美國為首的民主世界一直制裁中國。制裁就是敵對行為,美國把專制的中國視為敵人。這就是美中關係的基石:制裁和被制裁。中國在世紀之交時曾努力試圖打破制裁,江澤民,朱鎔基對北約國家威逼利誘一番,土頭灰臉,嗚旗收兵。從此再不提解除制裁之事。專制的中國才從心裏明白了:民主世界的理念是撼不動的。陸克文先生不提這塊基石,這就有點有意扭曲中美關係的現狀。至於陸克文先生對美蘇,美中歷史關係的描述和對比,也不甚貼切,有意淡化歷史上中美的衝突。也不提朝鮮戰爭,也不提越南戰爭,所以不是完整的畫面,是有意省略了中美關係中最困難的時期。為他的文章鋪墊。

由於陸克文先生的根本錯誤,即抹殺民主與專制的根本對立。企圖找出民主和專制的共同夢想,共同使命,共同戰略……所以陸克文先生提出的最誘人的建議就根本不可能實現。這個建議就是仿效歐共體成立「亜太共同體」,陸克文先生用大篇幅來論述如果成立亜太共同體,對中國如何如何好,對美國如何如何好。可是有誰能想像今日之美日韓,東盟十國,印度能與中國成立亜太共同體!根本不可能!沒有共同語言,怎麼能有共同體。歐共體的共同語言是民主。今日之中國還是一個專制的國家,對一切問題都是專制的思維。民主國家與中國在WTO框架下玩了十幾年,充分領教了中國特色。一切便宜佔盡,卻不守規矩。對一切指控,胡攪蠻纏。民主國家自認玩不過中國,以美國為首另組TPP,將中國排除在外。最近南海的衝突,東海的局勢,都顯示出中國與世界格格不入。中國的專制體制一天不結束。這種專制與民主的對立就不會變。哪有一個民主國家敢跟專制的中國待在一個共同體裡。此理盡人皆知,陸克文先生怎麼會不知?陸克文先生當總理時,敢考慮和中國建立共同體嗎?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