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主流媒體都是騙子

美國當地時間11月21日,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將美國主流媒體界的大佬們召集到了他位於紐約第五大道上的住處。媒體大佬們以為是去討論將來和新總統的合作事宜,結果川普開場就對CNN的總裁傑夫.扎克(Jeff Zucker)說:「我恨你的電視臺,CNN的所有人都是騙子,你應該感到羞恥。」

「整場座談會就是一場死刑執行場。」「整個會面就是一場災難。電視臺的管理人員和主播們走進川普塔,想著他們將討論將來和川普政府的合作事宜,結果他們得到的是一個典型的川普式的下馬威。」

「出席會面的有30到40人,包括各個電視臺的頂級主播。」「川普一直說,『這間屋子裡全都是騙子,總是報假新聞的虛偽的媒體。』」

「川普沒有點名NBC的記者凱蒂.特爾(Katy Tur),但是他也說道有一名NBC的記者把甚麼都報錯了。」

「川普還提到了一名糟糕透頂的主播,說這名主播在希拉里敗選的時候甚至哭了,而且這名主播還主持了一場總統辯論。他說的就是馬莎.拉達茨(Martha Raddatz)。而當時拉達茨也在場。」

CNN同時還報導: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取消了原本與《紐約時報》的會晤,因為《紐約時報》對川普的報導「用了不準確且下流的口吻」。但川普週二發佈推文表示,是《紐約時報》臨時更改會談細節和條件,他選擇取消與該報高層的訪談會議。川普發佈多條推文稱,「雖然該報紙仍以刻薄的文章來描述我,但我會考慮與他們安排第二次見面的機會」。

有關川普斥責美國主流媒體的消息都來自國內主流媒體的報導,但很快,這些醒目的標題和消息都被下架或隱去,或許是這邊的主流媒體也意識到,這樣的標題和消息很容易讓公眾產生豐富的聯想,眾所周知,不僅僅是美國的主流媒體是騙子,這邊也是,而且騙了民眾長達數十年之久!

今年美國大選,在美國主流媒體看來,川普幾乎就是一個小丑,主流媒體甚至一邊倒地公開支持希拉里,無論是評論還是訪談抑或是民調,都是希拉里大幅度領先,給人以這位前國務卿勝券在握的印象,而醜聞疊出的川普顯然不堪一擊。

美國主流媒體萬萬沒有想到,集體栽在網路社交新媒體面前,一大群知識精英乃至諾獎得主更是斯文掃地,那些牛逼哄哄的主流媒體和知識精英不僅沒看清對手是誰,也無法說服美國民眾把選票投給希拉里!而在川普遭到主流媒體圍剿時,網路社交新媒體卻給川普開啟了通往白宮的大門,並且幫助川普無可置疑地贏得大選。

也可以說,這次美國大選,是日落西山的主流媒體和美國兩黨政治精英為希拉里搖旗吶喊,而新興的網路媒體和對美國現狀不滿的中產階層在碾壓川普的對手及其支持者。主流媒體和新媒體誰勝誰負也漸出端倪,經過這次大選,美國主流媒體或將加速潰敗,新媒體將逐漸接管媒體世界,川普逆勢當選,很顯然,這是網際網路的勝利而不是網際網路的悲哀!

當民主黨造假票,故意派人破壞川普的集會視頻在youtube流出時,沒有一家主流媒體跟進報導。但新媒體時代,CNN不報導,紐約時報不報導,還有新媒體。川普只在twitter上發出一條消息,就有成千上萬人迅速轉發,這是主流媒體不具備的優勢。Facebook,youtube幾乎成了川普競選的大本營,草根們自發組織的競選活動和宣傳更加深入人心。

希拉里每次競選集會都是精英薈萃,每張入場券都得上萬,主流媒體密集報導,而川普組織的集會,都是免費,來者之眾,可以說是聲勢浩大,漫山遍野。而這些,主流媒體都視而不見。如果不是facebook,博客,twitter這樣的新媒體介入,川普根本組織不了這樣的大型集會,也根本不知道會有那麼多人支持他。

這次選舉讓人想起美國歷史上另一次戲劇性的選舉,1948年美國總統大選,杜魯門作為民主黨候選人,與共和黨候選人杜威競逐總統寶座。之前,所有的民意調查幾乎都預測杜威會贏。但是杜魯門並不放棄,而他的策略其實是和川普的策略非常一致,走草根路線,一場接一場的演講,一個點接一個點的路演。最後,杜魯門出人意料地擊敗了杜威。

歷史再一次重複,歷史也再一次證明,由一小撮人控制的主流媒體和知識精英並不能左右民心,也無法撼動草根甚至改變歷史。這次美國大選,再一次證明,美國民主制度仍具魅力,民主作為這個地球上並不那麼完美的一種制度,依然有其公正可取之處。

川普的勝利也告訴這個時代,網路社交新媒體或將在未來的政治生活和經濟生活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因為網路社交新媒體的存在,主流媒體的騙術就不再高明,因為網路社交新媒體的存在,才會出現川普奇蹟,更多類似的奇蹟還會接踵而至,預示著一個新時代的開始,網路社交新媒體春天的到來。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