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臉書拼了?為進中國秘密開發審查軟件

【新唐人2016年11月24日訊】社交媒體龍頭臉書Facebook),日前被爆出正在秘密開發信息審查軟件,目的是讓被封鎖7年的臉書重返大陸市場。外界擔憂,如果臉書迎合中共的審查制度,一旦重返大陸,會對用戶的敏感信息造成潛在威脅。

美國《紐約時報》11月23號報導,臉書前任及現任的三名員工披露,臉書已經秘密開發出一種審查軟件,該審查軟件可以讓某些內容,不出現在中國用戶的新聞流中。他們說這一工具的目的,是幫助目前在中國遭到屏蔽的臉書,重新進入中國,而臉書創始人及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對這個項目提供了支持和保護。

這三名臉書員工表示,臉書不準備自己扮演審查者,很可能把審查軟件提供給它在中國的合作夥伴,由他們具體操作。

據他們披露,該審查軟件在公司內部也引起了巨大爭議,甚至有參與開發該項目的員工,因不滿離職。

網友也頻頻發帖:「真要是這樣進來就改名叫book,不要face了」;「又來了一個人人網,估計又會以做直播終結了。」

美國哈佛大學擔任訪問學者、中國維權律師滕彪:「Facebook它為了進駐中國市場,它已經做了很多準備,這次,做了非常大的原則性的妥協,要對用戶的言論進行審查,如果這樣的話,Facebook和我們所瞭解的沒有言論審查的自由社會的Facebook,已經非常不一樣了。是西方網路公司,為了賺錢,而向專制政權妥協讓步的一個典型例子。」

多年來,臉書和不少網路平臺,如推特(Twitter)、谷歌(Google)和Youtube等,在中國大陸一直處於被屏蔽狀態。

而近一段時間,臉書頻頻對華「示好」。外界質疑這是臉書為了重新擠入中國市場而進行的一些「努力」。

例如今年3月,扎克伯格在臉書上晒出了自己在北京天安門附近晨跑的照片。據北京美國大使館的空氣質量監測器顯示,當時PM2.5的數值為305,具有嚴重危害性。

很多人猜測,扎克伯格的這一舉動是為臉書重返中國「鋪路」。有網友調侃:爬過超級防火牆只是為了呼吸霧霾,真是用心良苦!

妻子是華人的扎克伯格,還被外界戲稱為「中國女婿」,不僅努力學習漢語,更是給自己的女兒起了中文名字--陳明宇。

旅美時事評論員汪北稷表示,如果臉書迎合中共的審查制度,一旦進入大陸後,很可能向中共交出一些使用者的敏感信息。

時事評論員汪北稷:「在臺灣地區有大量的民眾使用Facebook,香港也是,對未來新增的大陸用戶,對港臺的用戶,肯定都存在一種潛在的威脅。」

雖然一些負責中國技術政策的官員,願意接納臉書在中國運營。但是,《德國之聲》認為,臉書能否在中國市場上佔據一席之地,難以預測。

汪北稷:「Facebook進入一個獨裁市場,它去做這種事情是沒有前途的,中共也不會把它當成自己人,當成微信、微博、騰訊、搜狐,等等自己的本土企業。它只會給它一個狗胡同,好像它是Facebook也在中國了,把中共打扮成一個開放的社會,欺騙更多的世界民眾。」

日前,臉書發言人阿爾亞(Arielle Aryah)在致路透社的聲明中表示:長期以來,臉書一直對中國很感興趣,並且努力增進對中國的理解和了解。但阿爾亞強調,對於進軍中國一事,目前,公司尚未做出任何決定。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