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冬梅:面癱為何來的如此快

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對於這句話「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很多病侵襲人體的時候就像風一樣來的快,如中風、面癱。中醫把面癱稱之為風邪侵犯了人面部的經絡。下面看一個面癱實例,可以讓我們對這個「不可預測的風」有一個認識。

面癱在醫學教課書上是這樣描寫的,「面癱以20∼40歲最多見,男性多於女性,起病迅速,在幾小時至1∼2天,面肌麻痺達高峰。起病突然,以一側面部表情肌突然癱瘓,患側眼裂增大,閉合不全,眼瞼不能閉合,流淚,額紋消失,不能皺眉,患側鼻唇溝變淺,口角歪向健側,患側口角漏水,事物滯留頰齒之間,吹口哨時嘴角漏氣,面部表情怪異僵硬為主要特徵。」

我們中醫大學的有一個學生分享了她的一個親戚面癱的過程。她的親戚是一個越南華僑,50多歲的女性,最近她到廟裡燒香拜佛,她點了香,把香插好,同時也看好了右手邊的一個的墊子,正準備跪在這個墊子上磕頭時,有一個人搶先她一步拿到了她看好的墊子。她當時就火冒三丈,就跟那個人吵了起來,經過廟裡的人勸說後,才終止了爭吵。她回到家,當晚感覺右邊臉面有麻木的感覺,幾個小時後,右邊的面部歪向了左側,右眼瞪著不能完全閉合,還不斷地流眼淚,口角也下垂,面部表情怪異猙獰。她嚇壞了,急急忙忙地去看醫生,醫生給她的診斷是「面神經癱」(中醫診斷為「口辟」),醫生還告訴她此病原因不明,沒有特效藥可以治療。自發病第1日起7天以內為急性周圍性面癱急性期;7天–3個月為慢性恢復期;3個月—4個月為後遺症相對靜止期;4個月以後即進入後遺症萎縮期。她一聽,心裏一驚,心想完了,以後要落個半邊臉癱瘓歪斜萎縮,面目難看。如何是好,又氣又怕。心想肯定是被那個在廟裡與她爭墊子的人氣的。於是與丈夫商量要告那個與他吵架的人,讓那個人賠償醫療費和毀容費。她丈夫說,那個人並沒有打你的臉,如何證明你的面癱是那個人引起的。親朋好友個個都說,你即使告她,也贏不了的。我的這位中醫院校的學生懂得中醫講的怒傷肝,可以導致嘴斜眼歪的道理。於是,就勸她的親戚說:「要是訴訟那人,你又輸了,你豈不是更生氣,說不定還把你的兩邊臉都氣歪了呢!」「再說了,佛與菩薩都是教人向善的,你在佛像面前與人爭執,本已不善,說不定面癱是菩薩給你的教訓呢!」這位面癱病人想一想也有道理。但是,心裏還是很生氣。

可見,面癱的「風邪」來自人的體內。人發怒的時候,就像大自然的電閃雷明,狂風大作,我們人身體裡的神經系統就像我們看到的電線桿之間的電線,遇到電閃雷明就會冒出火花,造成短路,還會造成房屋倒塌,道路阻塞。人體內的現象和自然界的現象是相通的,中醫講「天、人、地」三才是相通的。老子認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即天地萬物都是宇宙法則的產物,亦無不是宇宙法則的具體反應。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中國人常這樣比喻不可預測的事情。如何面對生命中的不測,並非容易。法輪功修煉要求「真、善、忍」,實屬大智慧。

在網上看到忍字的唱段,引用至此與大家分享:「忍字高來忍字高,忍字頭上一把刀;哪個不忍把難招,唱段忍字供參考;我說這話你不信,幾筆古人對你說;姜公能忍把魚釣,活到八十又保朝;蘇秦能忍錐刺骨,六國承相他為高;武儒能忍要過飯,挨門乞討品玉消;韓信能忍鑽胯下,登臺拜將保漢朝;張良能忍漢不保,腳踏祥雲任逍遙;朱臣能忍把柴打,官居太守樂濤濤;呂正能忍寒窯守,頭名狀元被他奪;幾筆古人忍性大,富貴都從忍上熬;也有古人不能忍,個個臨死無下落;龐涓不忍招敵箭,馬靈道前五牛拉;黃羊不忍擺陰陣,千年道業命難逃;霸王不忍烏江死,蓋世英雄一日拋;……奉勸君家想一想,哪個不忍能長活;……」

本人先學習西醫,西醫臨床十幾年,博士學位也拿到了。後改學中醫,逐漸明白了,西醫重在治療疾病,中醫重在治人,人變好了,病也就沒了。《黃帝內經》雲,「恬淡虛無真氣從之「,「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正氣內存,邪氣何干」。這些都是中醫對疾病認識的基礎。人的身體是與自然的大道相通的。天道是無私的,是充滿浩然正氣的。而人也要向天道學習,否則一旦犯了錯誤,也要為此付出慘痛代價的。做了錯事,良心不安,別人痛苦,自己更痛苦。明.楊儀《明良記》:「唐解元寅既廢棄,詩雲:『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是百年人。』」百年身,就是下一輩子的事了。所以,中國傳統文化非常強調「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孔子的學生曾子時時刻刻嚴格要求自己不犯錯誤,每日要反思自己三個方面,看自己做的夠不夠好,故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有一本書叫《王善人篤行錄》,王善人名王鳳儀(1864-1937),因家貧不曾讀書,自幼便給人家放牛,稍長就為人家扛活做工。三十五歲那年,聽楊柏宣講善書,因悟「賢人爭罪,愚人爭理」,而沉痛後悔自己的過錯,然後立志勸世化人,畢生篤行古代三教聖賢教導。他悟道人的德性與疾病的關係,他幫人治病,不用針不用藥,就是幫病人認識到自己所犯的錯(懺悔),然後,真心改掉自己的錯誤(人心向善),疾病就會自然好了。這種療法叫做「性理療病」。比如,怒傷肝–怒會造成頭暈眼花、耳聾、牙疼、嘴斜眼歪、中風不已、半身不遂、肝膽病。只有改變我們的性情,才會徹底好病的。人身體內具足治病的各種大藥,何必外求吃毒藥來以毒攻毒呢!這也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天理在人間的體現。

王善人說,現代人信西醫,強調外因,不反省自己。一切歸於外在原因,比如說:是細菌病毒從外面來害了我們的。又如身體里長了惡性腫瘤,身體裡的細胞變異,變的非常的兇惡,不斷地擴張地盤,從一個地方侵犯到另一個地方。人不反省自己是否太貪婪,以至於身體裡的細胞也變得貪婪了,而把惡性腫瘤單純地歸結為病毒引起的。黃帝內經云「正氣內存,邪氣何干」。假如人的抵抗力不下降,病毒就不會進來。藥物能治病,但是藥物只能暫時治癒。所謂「三分治,七分養」。病好後,要反省自己,重新做人。正如《太上感應篇》開篇所云:「禍福無門,惟人自召」。

學中醫的人必讀的書有《易經》和《黃帝內經》。本人曾用《易經》裡的八卦針法治療疾病,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有人可能不理解其中原理,簡而言之,「先天八卦–順乎天理,後天八卦—適應人事」,就可以治療人的疾病了。

被稱為群經之首的《易經》被應用在中國文化的醫學,風水學,建筑學,人文學等等各個領域,真可謂是包羅萬象,博大精深,但是,最重要的,就是三句話:「吉無不利,自天祐之–意思是盡人事聽天命」,「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意思是善惡有報」,「順天應人–意思是順乎天理而適應人情」。

古代道家認為萬物皆有靈。古書上記載,在道家的修行狀態下,人可以達到與萬物溝通的境界,可以直接與百獸對話,與植物聊天,和礦物一起開會,甚至可以與大地交流。如果現代的醫學者們能夠主動去學習和實踐古人的內求方法,開發出自己的內觀能力的話,那麼,醫學就進入了一個嶄新的世界。

今天南加州終於下雨了,院子裡的花草樹木是如此的高興,明天他們的葉子就會顯出有生機的綠色。因為南加州今年特別乾旱,植物都乾渴的顯出病態。聽著外面的雨滴聲,感嘆「上天有好生之德,大地有載物之厚」,心中油然升起對天地的敬畏之心。我們這個肉身也是上蒼給的,上蒼無時無刻都在不斷地給予我們這個身體能量,就像我們的心跳從來沒有沒有停過一樣。我們的身體是與天道相通的。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我們只有修心養性,返回到我們先天的本性上,才能感悟和體會到她其中所說的奧妙。

註:本文作者獲有西醫博士和中醫碩士雙學位,發表醫學論文三十餘篇。在臨床上觀察到人的七情與疾病的關係,結合西醫,中醫針灸,自然草藥,心理療法幫助很多病人在短時間內健康得到了康復。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