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主導重驗票 川普怒批「騙局」公然霸凌

【新唐人2016年11月27日訊】美國總統大選落幕迄今近3週,昨日得票數微不足道的綠黨候選人斯坦提出威斯康辛州重新計票,公然挑戰選舉結果。當選人川普今天批評由綠黨主導的重新計票是一場「騙局」,堅稱他贏得總統大選的結果理應受到尊重,而非「挑戰和霸凌」。

川普(Donald Trump)發聲明表示,由得票數微不足道的綠黨(Green Party)候選人吉爾·斯坦(Jill Stein)申請的重新計票,公然違抗「(落敗候選人)已承認敗選」的選舉結果。「這是綠黨主導的一場騙局,這次大選結果理應受到尊重而非遭到挑戰和霸凌,而這正是斯坦正在幹的勾當。」

川普堅稱,「人民已表達意志,選舉也已結束,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本身除了選舉當晚向我道賀和承認敗選外,她也說『我們必須接受這項選舉結果,並放眼未來』。」

川普說:「在全國各地數以百萬計選民力挺下,我們於選舉日當天囊括了306張選舉人票,是自1988年以來任何一位共和黨人所獲得的最多票數,明確指出此事實至關重要。」

此次大選川普成功入主白宮,斯坦近日卻說她打算籌資700萬美元,目前已籌措超過480萬美元,要求重新查驗包括賓州、密西根州和威斯康辛州等3州選票。其中威斯康辛州選委會週五(25日)表示已經獲得史坦申請,將正式展開重驗票程序。

對於3州投票結果,希拉里與川普的得票率差距甚小,兩人僅相差約1%,再加上有傳言稱有可能電子投票系統遭駭客入侵,而引發選舉爭議。根據規定,任何一位總統候選人都有權申請重新驗票。

但傳言出來後,落敗的希拉里陣營並沒有表達要重新驗票的動靜。如今,希拉里的法律顧問艾里亞斯則說,我們本來就不打算自行訴諸這個選項,「但如今威斯康辛州已啟動重新計票程序,我們打算參與,以確保驗票過程以對各方都公正方式進行。」

據悉,希拉里.克林頓在威斯康辛州以落後約2萬票、賓州落後7萬票以及密西根州落後1萬票,在這3個關鍵搖擺州落敗。

儘管專家指稱,重新計票幾乎毫無翻盤機會,但驗票可能重燃對川普當選合法性的爭辯。近日,白宮資深記者艾米帕尼斯(Amie Parnes)新書披露,8日大選夜輸掉「鐵鏽帶」(Rust belt states)州後,總統奧巴馬曾致電希拉里.克林頓,要求她承認敗選。

原本希拉里還希望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及賓州3州能出現奇蹟,但在奧巴馬致電後,希拉里才在9日凌晨2時30分致電川普承認敗選,川普也在接獲她承認敗選的電話後,才發表當選感言。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