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間諜舉報 新加坡軍車過境被扣

【新唐人2016年11月28日訊】香港媒體報導,載有9輛新加坡軍車的臺灣集裝箱貨輪停靠在廈門時,被中共間諜向香港海關舉報,隨後,這些軍車在香港被扣押。有消息稱,此事已經被上報至北京,香港當局已沒有決定權。

11月26日,香港英文《南華早報》報導,新加坡派出的一個代表團25日晚抵達香港斡旋,希望更快收回這些軍車,並平息其潛在政治影響。

還有消息透露,新加坡需要聯繫中共外交部,因為此事已經被上報至北京,香港當局已沒有決定權。

當天,香港傳真社報導說,由臺灣到港運載新加坡裝甲車的船隻,是中共方面通報後香港海關出手扣查的。但香港海關回覆,不會評論執法行動。

報導稱,運載新加坡裝甲車的貨輪,到香港前曾停泊在福建省廈門的海天碼頭。

報導引述香港海關消息人士證實,該艘貨輪早在停泊廈門港口時,已被中共港口人員發現船上載有禁運軍事物品,而且沒有批文。香港海關是收到中共執法部門線報後登上貨輪調查,而不是例行巡查發現。

香港海關曾發稿通報,是「接線報」後採取行動的。不過,後來不再提「線報」二字。

事後,新加坡國防部事向英媒BBC等媒體發聲明,承認裝甲車及配件「因為香港海關要進行例常檢查」而被「延誤」。

聲明同時強調,以商船將軍車運回新加坡是「依循往常做法」。

不過,香港與臺灣媒體懷疑這是新加坡軍方「星光部隊」在臺灣訓練後運返該國的軍車。對此,新加坡與臺灣國防部均未予置評。因此,這一事件也被稱為「星光部隊事件」

新加坡1965年獨立後,直到1990年以前才與北京中共政權建交,但早於1970年代就與臺北國民黨政權低調合作開展「星光計畫」,讓新加坡士兵到臺灣受訓。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