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速度」下的江西豐城電廠悲劇

【新唐人2016年11月28日訊】造成至少74死2傷的江西豐城電廠施工平臺坍塌事故,發生在感恩節當天,令人痛心的是我們失去的不僅僅是70多位鮮活的人命,背後還有70多個破碎的家庭。雖然施工平臺倒塌本身很罕見,但在建築專業人士看來,中國很多建築工程,其實不出事故是僥倖,出事故則是必然。而「搶工期」一詞,在這起事故中,也成為焦點。

11月24號早上7點多,江西豐城電廠三期擴建工程D標段冷卻塔平橋吊倒塌,造成橫板混凝土通道坍塌。據中共官方公佈,事故造成至少74人遇難2人受傷。

新華社稱,這是近十幾年來電力行業傷亡最為嚴重的事故。

事故震動北京高層。當時正在外訪的習近平要求儘快查明原因,嚴肅追責。

據報導,豐城電廠三期擴建工程在去年12月底開工,其中總高度165米的冷卻塔項目是今年4月份開工,事發時已完成70多米。施工單位是河北億能煙塔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以來,日夜趕工,24小時三班倒。事故發生時,施工單位正在進行晚早班交接。

施工方的河北億能豐城項目部工作人員向媒體表示,事故可能是混凝土強度沒達標造成的。為趕工期,施工方依經驗,覺得混凝土已經干了,24號早上便開始拆除冷卻塔外圍的木質腳手架。但是混凝土並沒有乾透,結果造成混凝土脫落,平臺坍塌。

湖北建筑工程師雨先生:「一般的混凝土都是28天達到完全的強度。提前拆,這要看情況,如果提前太早,可能直接拆的話就垮掉了。」

中共國務院25號通報,事故與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壓縮工期、突擊生產、施工組織不到位、管理混亂等有關。

江蘇國家一級建造師黃根寶:「普遍的建築行業存在施工管理嚴重漏洞。監理也是存在嚴重的缺陷。監理的權力其實非常小,表面看好像獨立的,實際上監理是依靠施工單位來中標,所以監理行業存在嚴重問題。再加上施工企業大部分都是央企壟斷了,他們就層層轉包,就是有資質的不幹活,幹活的沒有資質。整個建築市場是比較黑暗吧。不出事故僥倖嘛,出事故必然的,在我看來。」

據報導,今年9月13號,豐城電廠3期工程「協力奮戰100天」動員大會召開,當時建設方、總包方、監理方等都參加了會議。

而這個動員大會,領導說要「奮戰一百天」,也被認為是促成這次事故的起因。甚至有評論指這就是所謂的「中國速度」。

黃根寶:「往往就是領導意志,比如說必須在10月1日之前或在什麼時候完成了。往往領導一拍板,腦袋一熱。其實每個工程都有一個合理工期,往往施工單位是沒有話語權的,為了下一步搞好關係,再拿到更多的工程,為了完成政治任務,就是趕工期。」

名為賈也的作者撰文認為,正是這些鮮活的生命玉成了我們引以為傲的「中國速度」,也染紅了某些官員的紅頂子!當然,在這種「中國速度」下,那些工程往往成為「豆腐渣工程」。

而湖北建筑工程師雨先生表示,趕工期在業內是普遍現象。建築行業有四個要求,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安全。但現在大環境都在趕進度。又要快又要好,這是不可能的。

雨先生:「不只這個行業,其它行業都是趕進度。飛機也飛快點,火車也開快點,汽車也開快點,開快點就會賺更多的錢,急功近利,整個中國都是這樣,沒辦法。」

25號新華社報導稱,公安部門已控制13名相關人員。

施工方27號公佈,每名遇難者理賠標凖為120萬元。據報,當天下午已經有遇難者家屬簽訂賠償協議。

28號新華社報導稱,公安機關已將9名責任人刑事拘留。其中包括河北億能董事長在內的5名人員,中國電力工程顧問集團的2名人員,以及上海斯耐迪工程咨詢的2名人員。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