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淇落馬疑雲越滾越大 傳涉呂錫文案 北京多人被抓

【新唐人2016年11月29日訊】日前,繼大陸網絡流傳原北京市委書記劉淇雙規傳聞後,海外社交媒體上又有網友爆出更多細節,不但確認劉淇遭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檢舉已被雙規,還稱有其他多名北京市區級官員陸續被查。

11月28日,網友Don Evans在推特上爆料稱,原北京市委書記劉淇雙規的消息已確認。

消息表示,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為立功減刑,檢舉劉淇在土地開發中牟利上億。劉淇因此被雙規,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查處的第六個副國級貪官。此外,還有多名在職或退休的北京市區級官員陸續被帶走調查。

就在此前一天(11月27日),世界新聞網引述消息稱,京城目前有消息流傳,指前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被抓後為求保命,揭發檢舉了她當年孝敬過的劉淇。

報導稱,根據京城線報,呂、劉二人當年在花鄉土地大項目中曾「淌了污水的」,那是數以十億計的大進帳。

今年10月初,劉淇舉家三代在警衛、秘書、保健醫生的陪同下,在「十一黃金周」期間以考察之名到西藏「豪華游」。相關消息曝光後,引發網路輿論大反彈,劉淇及其家人隨即陷入負面輿論的風暴眼中。

當時新唐人記者以網友曝光的一張地方政府接待劉淇一行赴林芝「視察」的接待名單為線索,率先通過網路查詢發現,劉淇的夫人汪聲娟在2013年6月下旬,曾擬將自己持有的北京佰能電氣技術有限公司4.41%的股權出賣給廣東長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而後者在陸媒證券時報網上刊登的一份聲明顯示,當時佰能電氣100%股權的預估值為138,320.87萬元(人民幣,下同)。

本台記者用上述佰能電氣的初步股價估算的數據作為基準,折算出當時汪聲娟出售上述股權即可獲得約6千1百萬元,並指出,這意味著汪聲娟在2013年已擁有至少在6千多萬元以上的巨額資產,以此質疑汪有依仗劉淇權勢違規斂財的嫌疑。

此後,多家海外中文媒體紛紛跟進報導了相關消息。香港《動向》雜誌今年11月號隨後透露,劉淇舉家三代旅遊西藏,花費公款近50萬元人民幣,引起網路輿論沸騰。為此,劉淇被迫作了檢查,在黨內檢查後被警告處分,並退培12萬7千元。

事件曝光約一個月後,《美國之音》於11月初援引一位北京資深媒體人透露,劉淇被「雙規」的消息已經在北京圈子裡流傳,幾乎同時,海外多家中外媒體均獲得了同樣的消息。

在這次曝光的有關劉淇「雙規」的消息中,提及劉遭呂錫文檢舉,也不是空穴來風。

據公開的資訊,2015年11月11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公佈呂錫文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後,海外輿論即指出,呂某很可能會成為打開北京政壇腐敗鐵幕的一個突破口,而一手提拔呂某上位的劉淇,有可能就牽涉其中。

呂錫文被紀檢部門集中調查的涉嫌貪腐問題,發生在她兼任市委組織部長和到北京市西城區任職期間。而當時劉淇恰恰是她的上級領導。特別有諷刺意味的是,呂錫文自2006年晉升為市委常委、任組織部長後,連續9年被評為中共的所謂「優秀黨員」,提拔重用她的北京市前書記賈慶林和劉淇因此成為民間輿論嘲笑和質疑的對像。

相關鏈接: 刘淇妻子疑拥数千万财产 女婿被曝开医药公司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 資深媒體人:副國級官員劉淇落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