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進軍車用晶片 2017上半年推正式產品

【新唐人2016年11月29日訊】來自臺灣的消息。聯發科今天(11月29日)召開年終媒體記者會,對外宣布,將正式進軍車用晶片市場,面對半導體產業前景競爭激烈,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表示,2017年依舊是挑戰的一年,但有信心下半年毛利率可望回升。

2020年有八成汽車,可供連上網路,加上自動駕駛機能更加便利,車聯網市場商機龐大,國內IC設計龍頭聯發科,今天正式宣布進軍車用晶片市場。

聯發科副總經理暨新事業發展本部總經理徐敬全:「所以聯發科憑藉這幾項技術,我們決定在四個領域做,進軍車用電子市場的一個,重要的技術領域的鋪陳。」

聯發科表示,過去12年,更已經投入100億元的研發經費,累積相關技術並佈局專利。聯發科將切入四大車用晶片市場,其中包括:
1. 以影像為基礎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
2. 毫米波雷達
3. 車用資訊娛樂系統
4. 車用資通訊系統,四大領域

聯發科副總經理暨新事業發展本部總經理徐敬全:「所以我們預計產品的真正產生營收,會是到2018年,預期在2020到2025年,我們在這幾個布局的領域裡面,我希望可以在市占率達到,大概20%到30%的市占率。」

轉戰車用車聯網市場的一大原因,就是手機IC晶片價格競爭日益惡化,聯發科2016年,毛利率從第一季的38.1%,下降到第三季的35.2%,加上競爭對手高通、海思虎視眈眈,聯發科近期推出三款採10奈米等級,中高階晶片,試圖維持獲利水準。

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毛利率是我們最挑戰的一個項目,那我想(2016)第四季大概跟第三季相當,大概可能要到明年(2017)下半年,新一代的架構的一個4G晶片出來,這個市占率才會逐步回升。」

展望2017,謝清江坦言,依舊是挑戰的一年,面對半導體業界併購聲浪不斷,聯發科也打好算盤。

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那展望2017年,我們相信也還是一個挑戰的一年。現在很多的整併啦,整合啦,是持續在發生的。我們也不排除任何適當的機會,也都會考慮(整併)。」

不忘喊話新政府,建議開放資金參股IC設計,聯發科一腳踏入車用電子,將在2017年第一季正式推出相關產品,不過國內包括偉詮電、原相、凌陽,早就已經切入市場,是否能夠後來居上,挑戰依舊不小。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