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規範高層待遇 習近平重手剝奪「江核心」特權

【新唐人2016年12月01日訊】中共政治局日前專門召開會議,審議了規範中共高層領導人待遇等文件。此前,港媒曾爆料,以江澤民為首的中共退休元老待遇高得驚人。尤其江澤民退休後,不但長期保留其中南海的辦公室繼續干政,還在上海營建多棟豪華別墅,形成「地下中南海」。

據陸媒報導,北京時間11月30日,由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規範所謂「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有關待遇等文件。對中共高層領導人的辦公用房、住房、用車、交通、工作人員配備、休假休息等待遇,作出了進一步明確的規定。

相關文件明確提出:中央高層領導人退休後,要及時騰退辦公用房;不能超標準配備車輛、超規格乘坐交通工具;按規定配備工作人員;壓縮赴外地休假休息時間,實行嚴格報批制度等。

報導稱,有關規定從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率先做起,並分批實施。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稱,今年10月初,原北京市委書記劉淇舉家三代十餘人赴西藏公款旅遊的事件在社交媒體上傳得沸沸揚揚。近日更有多方消息爆料劉淇已被雙規。因此,不排除劉淇事件作為導火索,促使北京當局下決心對中共在職和離退休的高層領導人的待遇問題作出更為明確的規定。

他分析說,特別過去享有「核心」稱號的江澤民,其退休後的生活待遇更高得驚人,甚至在上海營建了「地下中南海」。更過分的是,江某在退休十餘年後,還保留其在中南海的辦公室繼續干政。因此,北京當局日前出臺的這一系列文件的意圖,或許也包括通過公開剝奪江澤民等政治老人的超規格特權,進一步打擊其氣焰,徹底扭轉老人干政弊端。

2013年香港《動向》雜誌3月號曾發文披露,中共高官除了在位時享受特權外,離休後的公款開支也同樣巨大。政治局委員一級的離休官員,一年的公費開支平均每人63萬多元;政治局常委一級的平均2,725萬元;以江澤民為首的12名中共元老級高層離休後的公費開支金額更高得驚人。

文章爆料,江澤民退休後經常「光顧」的行宮,除了北京釣魚臺國賓館、玉泉山中共中央軍委招待所5號樓外,還有上海西郊賓館、上海大公館、蘇州太湖賓館等。中共上海市政府專門為江興建了代號為「上海一號工程」的養老豪宅,還在瑞金賓館以及浦東地區為江修建了豪華別墅。這些養老豪宅和別墅,成為江澤民在上海的「地下中南海」。

報導引述舉報材料披露,江澤民長子江綿恆在擔任中共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期間,在閔行區圈取上萬畝地皮興建航天城,江澤民一行宮就在其中。其奢華程度、面積均超過毛澤東當年在上海的行宮——上海西郊賓館。

此外,眾所周知,江澤民卸任後十餘年間,他在中南海的「江辦」和設於軍委大樓的辦公室仍然長期保留,繼續在幕後干政,直到2014年5月,江澤民辦公室才被撤銷。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