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來OPEC首度協議減產 油價應聲漲

【新唐人2016年12月01日訊】11月30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14個會員國達成減產協議,每日減產120萬桶。而非石油輸出OPEC成員國組織的俄羅斯及和伊拉克也同意每日減產,分別是30萬桶及20萬桶。這是8年來首次達成減產協議,油價也應聲大漲。

由於全球供給過多,且美國頁岩油產量上升,原油價格自2014年中高點,大跌了逾50%。中央社報導,卡達能源部長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在維也納總部舉行會議,主席艾沙達(Mohammed bin Saleh al-Sada)說,OPEC將每日減產「120萬桶,每日最高產量不超過3250萬桶」。這是自2008年以來,首度減產。

石油輸出國組織一直擾攘的減產以降低全球供給過多,但在近十年都未付諸行動。但在連續二年的低油價之後,OPEC 採取行動的壓力已急劇升高。

今年9月,OPEC在阿爾及利亞開會並OPEC達成初步協議,限制產量。其後在維也納完成協議後,理論上當可解除低油價對依賴生產原油國家所造成的經濟壓力。

沙達說,非油國組織OPEC會員國的俄羅斯也承諾每日減產30萬桶,占原希望非油國組織OPEC會員國總共減產60萬桶的一半。另外,科威特石油部長說,伊拉克也同意每日減產20萬桶,成為435萬1000桶。

投資人對該協議感到樂觀,週三早場,原油價格大漲逾8%,每桶突破50美元,上漲至五週高點。

彭博報導,紐約商品交易所美國基準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1月交割價格大漲4.21美元或9.3%,報每桶49.44美元,創10月27日以來最高收盤價,全部交易數量也超過百日平均值的2倍。11月油價已累漲5.5%。

倫敦市場世界基準的北海布倫特原油1月交割價格漲4.09美元或8.8%,報每桶50.47美元。2月交割價漲4.52美元,報51.84美元。

(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