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緊江澤民絞索?胡錦濤要求政治局論定功過

【新唐人2016年12月02日訊】六中全會前夕,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致信中央政治局,在稱讚現任當局工作的同時,提出要求,要對其本人在16大、17大期間的工作表現予以政治鑑定和組織結論,習近平對此正式表態。外界觀察指,胡錦濤主動要求對其論定功過,其目的在於釐清其執政期間若干重大決策的責任歸屬,配合王岐山啟動黨內問責機制,其矛頭直指江澤民。

香港《爭鳴》雜誌12月號日前報導,胡錦濤在致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信中,明確提出,要求政治局對其自16大、17大擔任總書記、國家主席及軍委主席期間的職務承擔、工作表現等等給予政治鑑定和結論。據知,該信已在政治局內傳閱。

報導說,胡錦濤的信分為三部分,在第一部分中,胡錦濤表示全力支持習近平當局18大以來制定的各項方針政策,同時高度讚揚現主政者在組織、思想和反腐等領域取得了「卓越成效和成績」。

在第二部分,胡錦濤回顧總結了自2002年16大起,自己擔任總書記、國家主席及軍委主席期間,主持、負責制定的系列方針政策進行了全面總結,並列出了個人要承擔的部分職務上過失,釐清政治責任。對自己的工作過失,胡錦濤明確提到,對黨內拉幫結夥、搞山頭活動等問題「掉以輕心」;同時,身為軍委主席,他承認自己把精力放在加速軍隊裝備更新上,忽視甚至喪失了對軍隊的領導權。

在第三部分,胡錦濤提出要求,對其任職期間的政績、功過作出鑑定,同時主動提出,撤銷目前的「胡辦」編製,全力支持建立與當前制度相符合的、高級幹部退休享受政治、生活待遇的規章制度;全力支持落實國家領導人及高級幹部公開個人及配偶子女經濟狀況;全力支持制定高級幹部享有經濟福利待遇準則及年度開支公開化。

報導稱,六中全會剛結束,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代表中央政治局在中南海和胡錦濤進行了會晤交談。胡錦濤直言:在17大後期已經感到黨政軍內部問題十分嚴峻,政治危機隨時可能引發。同時,「已經發覺黨內上層政治生活很不正常」,黨和民眾關係的緊張、對立惡化已經到了「隨時爆發的險境」。

據知,習近平和胡錦濤的晤談長達三個多小時,氣氛嚴肅。最後習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作了表態,對胡錦濤在全局上的貢獻和重要作用予以肯定,並認為胡錦濤在信中表現出的職務承擔與反思,樹立了一個「榜樣」。

外界觀察注意到,胡錦濤在六中全會前提出對他論定功過的時機頗顯不尋常。

六中全會前,即有多方消息放風,此次全會將通過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黨內監督條例,這兩個文件被輿論認為是習近平、王岐山針對高層量身定做的「權力籠子」,同時也是王岐山反腐、黨內問責的利器。

12月1日,中共黨媒刊發了王岐山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上講話的部分內容。在此次講話中,王岐山首次提到,六中全會上,有一名中央委員和一名中央紀委委員被「請假」了,原因是他們所領導的部門出現了系統性腐敗,中央決定對他們問責。他並聲稱,這充分體現了當政者「通過問責強化責任、促進擔當的態度和決心」。

眾所周知,胡錦濤執政十年期間,由於江澤民退而不休,不僅利用郭伯雄徐才厚在軍權上徹底架空胡錦濤,在政治局常委會也一手製造了「九龍治水」局面,導致胡溫政令不出中南海,一系列亂軍亂政的倒行逆施,在此期間頻頻發生。

據港媒此前披露,中共建政65週年前夕,胡錦濤在中共內部生活會上,列出江澤民從2003年至2012年向中共政治局提出的「建議」、「意見」多達400多條;提名中共中央至地方省級領導人選170多名;因為江澤民的「看法」、「意見」,造成擱置的政策和決議等多達155項。胡錦濤在會上提議習近平當局,對江澤民作全面評價。

有外界輿論指出,胡錦濤此次利用六中全會主動提出給自己論定功過,實質是要求對其執政期間備受江澤民「干政」之苦的重大政治責任進行釐清。一旦當局對此予以結論,意味著對江澤民的追責也會就此展開。

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認為,胡錦濤在18大後裸退,以自斷退路的方式給予江澤民一次沉重打擊,此次要求論定功過,釐清責任是非,無異於對江澤民再次提起問責打擊。在江派勢力日漸凋零,習近平圍剿江氏父子的背景下,胡錦濤的主動出擊,進一步收緊了江澤民脖上絞索。

(記者韓峰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