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世界觸手可及 華裔教授研發點透鏡

【新唐人2016年12月02日訊】微觀世界的生態系統關係到人們對自然屆的認識和身心健康,以前只能通過昂貴而又笨重的儀器進行觀測。但是近來休斯頓大學的一位華裔教授發明了一種叫做點透鏡的技術,使用方便而造價低廉,渴望在教育、醫療等領域能夠得到廣泛應用。

現在天空下起了小雨,想知道每一滴水里都含有哪些細菌和微生物嗎?最近由休斯頓大學石為穿教授和他的團隊新近研發的一項技術,可以讓我們非常方便的使用智能手機來觀察周圍的微觀世界。

這是一段拍攝水中微生物的視頻,所使用的設備就是配備了點透鏡Dot Lens的智能手機。

休斯頓大學電機跟電腦工程學系副教授石為穿:「我們這個東西的特點就是,它就像是一個智慧型手機的隱形眼鏡,你想要用的時候你就把它放上去,它就自己貼到你的照相機(手機鏡頭)上,你的照相機就變成一個顯微鏡,它就可以做到讓你看到一個微米大小的東西,那這個一般在實驗室裡面都是相當有用的,可是實驗室的顯微鏡動輒就是上萬塊。」

不同於傳統鏡片疊加的光學鏡頭,Dot Lens使用聚合物材料製作,體積小攜帶方便而製造成本低。專門針對手機鏡頭的設計,也使它易於向大眾普及,應用前景非常廣泛。

休斯頓大學電機跟電腦工程學系副教授石為穿:「最直接的一個用途就是中小學的教育,因為學生譬如說他們做這個生物或者化學試驗,或是去野外觀察這些植物、動物、昆蟲,等於說他們可以把顯微鏡帶到戶外去,這樣的話,第一個他不需要把大自然的東西帶回教室(觀察),第二個是在那邊他可以盡量拍攝他想要看的東西,甚至於他可以錄影。」

除了教育方面的應用,國家科學基金會最近正在與Dot Lends團隊合作,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人使用點透鏡技術,探測附近水域中的病菌和微生物等會對人類健康產生影響的物質,以喚起人們對水資源的重視。

休斯頓大學電機跟電腦工程學系副教授石為穿:「基本上所有做微觀的觀察的應用,都可以考慮,比如說我們也可以做病理切片的觀察,在一些偏遠地區,或是 比較落後的國家,他們可以把他們得到的影像,直接從網絡傳到別的地方,那別的地方也許比較多的資源,比較多的病理分析的人員,他們可以來做這件事情。」

新唐人記者乾朗、馬海蓮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