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反對黨9日表決彈劾案 恐難跨門檻

【新唐人2016年12月02日訊】針對韓國總統朴槿惠因親信干政醜聞,反對黨將在9日表決彈劾案,但彈劾案要過關,除非執政黨28名議員倒戈相挺,否則將難過門檻。

中央社報導,朴槿惠11月29日向國民公開第3次講話時表示,她願意下台,聽憑國會安排。但反對黨駁斥這是朴槿惠為了爭取時間,避免彈劾的策略手段。

韓國主要反對黨共同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發言人金東旻(Ki Dong-Min)表示:「3大反對黨將密切合作,堅決推動彈劾案…這項提案將在今天提出,8日提交大會,9日送交表決。」

據悉,韓國國會300議員席次中,3大反對黨共占165席,可以提案表決彈劾案,但彈劾案要過關,必須通過2/3多數的門檻,至少需有28名執政黨新世界黨議員加入連署彈劾案,才有可能過關。

不過,稍早有部分執政的新世界黨議員曾表態將倒戈加入反對黨彈劾總統,因朴槿惠表明願意辭職後,改變立場,認為應該給朴槿惠機會,自行在4月前辭職下台。

另據「東亞日報」報導,儘管執政黨新世界黨作出「朴槿惠總統明年4月下台,並於6月舉行總統選舉」的黨內決定,但青瓦台再次表示,「原有立場沒有變化,如果朝野就總統下台時間達成一致,朴總統將予以接受。」

有分析認為,目前針對朴槿惠的彈劾案,朝野政黨都為了私利各說自話,而青瓦台將政壇的關注集中在下台時間的爭議上,這正是青瓦台模糊性戰略所期盼的效果,有助於讓彈劾案最終成為泡影。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