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爾特與川普通話 瀕決裂關係現好轉

【新唐人2016年12月03日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晚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第1次通電話,兩人沒有互罵,而是進行了約10分鐘「熱烈與生動」的對話。談話內容提及掃毒作法,川普稱是「正確之道」,和奧巴馬總統形成強烈的對比,讓原已瀕臨決裂的美菲關係,再出現友好跡象。

杜特爾特特別助理克里斯多夫‧吳(Christopher Go)今天上午表示,杜特爾特昨晚大約10時30分打電話給川普,兩人進行了約10分鐘「熱烈與生動」的對話。

克里斯多夫‧吳說,川普邀請杜特爾特訪問美國,但不清楚這是否是出席川普就職典禮的邀請;而杜特爾特則邀請川普訪菲參加明年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峰會。

菲律賓眾人皆知,杜特爾特不喜歡美國,他在競選時揚言與美國斷交,上任後又宣稱要中止菲美聯合軍事演習及廢除菲美「加強國防合作協議」。此外,他也在公開場合罵過美國總統奧巴馬。

然而,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似乎為菲美關係帶來轉機,川普當選後,杜特爾特即發表祝賀聲明,並在記者會上表示,他與川普的性格有類似之處,不會跟川普對罵。

根據DZMM廣播電台記者Dexter Joie Ganibe張貼在推特的7秒鐘短片,杜特爾特說:「我們會維持並加強兩國的雙邊關係。」

隨後,杜特爾特也發表聲明說,他昨天晚間致電川普,恭喜川普當選,川普則祝他在引發爭議的打擊犯罪行動「成功」。

他說:「他也明瞭我們對毒品的憂慮…他祝我…(打擊)行動成功,他說…身為主權國家,我們作的是正確之道。」

法新社報導,根據杜特爾特6月以來雷厲風行展開打擊犯罪行動,已有約4800人喪生。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