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樹斌案後續追責 李樹亭:不便多言

【新唐人2016年12月03日訊】在冤殺21年之後,中國河北青年聶樹斌的沉冤終於得雪,中共最高法院12月2號宣佈,撤銷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婦女案原審判決,改判聶樹斌無罪。

12月2號,中共最高法院第二巡迴法庭對聶樹斌案再審公開宣判,判決聶樹斌無罪。

最高法院認為,聶樹斌作案的客觀證據,其作案時間、作案工具來源、被害人死亡時間和原因不能確認。

聶樹斌案代理律師李樹亭:「我對這個結果是非常滿意的,因為他本來,聶樹斌他就是無罪的,這個案子就不是他做的嘛。」

聶樹斌案代理律師李樹亭12月2號對《新唐人》表示,案件後續追責的問題,他不方便發表意見。

李樹亭:「我不好說這個(冤案的)最大責任人在誰不在誰,對吧?現在我只能說,這案子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然後聶樹斌無罪了,這就是我要達到的結果。這個事情後續還有一些事情,比如包括國家賠償的事情,但是我的工作到現在開始到此為止了。」

1995年,20歲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工人聶樹斌,被控在石家庄西郊一塊玉米地裡強姦並殺害了一名女子。同年4月25號,聶樹斌被河北省高院終審判處死刑,兩天後被執行槍决。

但是10年以後,2005年1月,一名涉嫌多起姦殺案的案犯王書金被捕,他供稱自己才是聶樹斌案的真兇,由此引發輿論對河北高院此前判決的質疑,但河北高院否認王書金為聶案真凶。

此後10多年,案件幾經審理,河北省高院都維持王書金並非聶案真凶的判决。直到2014年,最高法院下令山東高院對聶案進行複查,又經過一年多的延期,今年6月,最高法院才發布公告說將對聶案重新審判。12月2號,最高法院撤銷原審判决,改判聶樹斌無罪。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中國這些年來,它所造成的這些冤案和冤案的嚴重性,如果是揭示出來的話,就包括在中國可能那些被冤枉的人,他們也很難去想像規模的巨大。」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這是一個標誌性案件,暴露了中共刑事司法系統的嚴重缺陷。

新唐人記者秦越、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