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公投在即 意總理賭上政治生涯

【新唐人2016年12月03日訊】意大利將於周日舉行修憲公投,決定是否接受總理倫齊提出的議會制度改革提案。倫齊表示,如果提案遭到否決,他將辭職下台。

意大利總理倫齊在周五參加集會,再次強調修憲的重要性。

意大利總理倫齊:「是時候告訴歐洲我們的渴求,要賦予它靈魂、夢想和價值觀,歐洲不是只有布魯塞爾,它也包括佛羅倫薩、羅馬、那不勒斯、熱那亞、博洛尼亞以及所有我們的城市。」

本次公投的內容主要在於削弱參議院的政治權限。目前意大利參眾兩院權力對等,這個設計源於在二戰後避免意大利再次陷入法西斯獨裁。

不過,總理倫齊表示,這同時也造成了議事效率低下。執政黨處處受制,重要的改革議案常拖延數年才得出結論。

倫齊力推的修憲方案提出,將參議院從315席大幅減少到100席,同時取消參議員直選,改由各地方議會推舉。如果修憲成功,絕大部分立法權力將歸於眾議院。

倫齊已經表示,如果公投結果否決憲改,他將引咎辭職。不過,意大利大部分政黨此次都站在反對的一方。

有人擔心,如果公投結果讓倫齊政府垮臺,將進一步加劇意大利金融業危機,甚至可能造成多米諾效應,在歐元區觸發金融海嘯。

在公投前兩周,意大利官方禁止公布民意調查結果。公投的風向如何,仍然難以預料。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