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羅去世 古巴未來民主有希望?

【新唐人2016年12月04日訊】新聞週刊(555)11月25號,統治古巴半個世紀的前領導人卡斯特羅去世,終年90歲。古巴舉行了為期九天的悼念活動。不過,外界對卡斯特羅的評價呈現兩個極端,共產主義集權陣營讚揚他,西方民主陣營痛斥他。還有學者認為,卡斯特羅的死,表明第一代國際共產主義領導人時代的終結。更多古巴裔年輕人看到了希望和機會,希望古巴未來走向民主和自由。

11月25號,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在國家電視臺宣布,他的哥哥菲德爾•卡斯特羅去世,終年90歲。

從28號起,古巴各地陸續舉行悼念卡斯特羅的活動。週五,載著卡斯特羅骨灰的靈車從哈瓦那出發,途經古巴15個省中的13個省,開往聖地亞哥,週日將在那裡舉行安葬儀式。

1959年,卡斯特羅建立了古巴共產主義政權,統治古巴半個世紀,與美國長期對立。他死後,外界評價兩極。

旅美文化學者王康:「在自由民主、人權人士來看,卡斯特羅當然是個暴君,是個獨裁者。他統治古巴已經半個世紀了,典型的一個共產黨的獨裁者。但是在中共人士看起來,他當然是一個無產階級革命家,革命領袖。」

旅美文化學者王康認為,卡斯特羅跟毛澤東、金日成、胡志明等共產主義領導人同時代,他的死,也表明國際共產主義第一代領導人的時代全部結束。

美國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馬克·魯比奧的父母是古巴移民。魯比奧發表推文說,「歷史將記住,菲德爾•卡斯特羅是邪惡、殘忍的獨裁者,讓自己的人民陷入苦難和悲慘的境地。」

美國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推文說,「菲德爾•卡斯特羅一死,其政權的殘酷和鎮壓也應該隨之消亡。」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發表推文說,「暴君卡斯特羅死了。新希望顯露出來。我們與受壓迫的古巴人民站在一起,爭取自由民主的古巴。」

不過,卡斯特羅也見證了美古兩國關係解凍。今年7月,美國和古巴重新建立外交關係,奧巴馬總統還對古巴進行了訪問。

白宮發言人表示,卡斯特羅之死不會影響美古關係。

對於普通民眾來說,卡斯特羅之死讓他們看到了希望和機會。

在北京,有居民表示,卡斯特羅的死對人民來說,不是壞事。

北京居民:「再說,也是個獨裁(者),應該去世了對老百姓也有點好處。獨裁(者),他是一個,對人民沒幹什麼好事的人。」

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的古巴裔居民,上街舉行慶祝活動。

古巴裔美國居民 赫爾南德茲:「(他的死)帶給我們很大的喜悅,期待有一天我們能夠徹底自由。」

佛羅里達的古巴流亡人士希望未來的古巴能成為一個「自由的國家」,獲得民主、法治與和解。

古巴裔美國人 岡薩雷斯:「我不慶祝死亡,但是我慶祝暴君之死。」

岡薩雷斯說,他畢業於邁阿密的貝倫耶穌會預備中學,卡斯特羅年輕時也曾在古巴的這所學校讀書。但他取得權位後,就迫使這所學校以及許多家庭流亡。

古巴裔美國人 岡薩雷斯:「無法踏上我父親熟知的那片土地,是真正的失去天堂。」

對新一代古巴美國人來說,卡斯特羅的死打開了一扇窗戶,他們將參與重塑一個沒有卡斯特羅的未來。

古巴裔美國人 岡薩雷斯:「這不等於自由,但朝自由前進一步。」

十七年前引發美國與古巴監護權拉鋸戰的古巴男童伊利安(Elian Gonzalez),如今已成為22歲的少年。

伊利安曾在電視上稱卡斯特羅是朋友,但也提到年輕人需要變革。

伊莎貝拉‧普萊歐是古巴末代民選總統的孫女,卡斯特羅上台後,全家被迫流亡。

她表示,古巴的命運握在年輕人手裡,該回家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