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修憲公投 若否決總理會辭職

【新唐人2016年12月04日訊】義大利星期日(12月4日)舉行公民投票,決定是否改革現有議會兩院制。總理馬特奧·倫齊(Matteo Renzi)表示,如果公投否決改革,他就將辭職。

投票從當地時間星期天早上7點開始,至晚11點結束。約有5100萬義大利人有資格投票。本次公投由總理倫齊(Matteo Renzi)主導。

意大利是議會制國家但與美國不同的是,意大利參眾兩院立法權相同,且所有立法都得經過兩院批准才能生效。

此次提出修憲改革的核心內容主要包括削減參議院權力,將參議院議席從315減少到100席,以縮短參衆兩院博弈時間,提高立法效率,加快立法進程。

投票者拉伯圖斯:「人們認爲公民投票很重要。我認爲投票結果雙方的差距會很小,所以不會發生甚麽變化。」

另一位投票者說他投的是「贊成」票。

投票者瓦倫提尼:「不會發生甚麽大的變化,但我真的受夠了不斷變換政府。我們在70年間已經換了60個政府。我知道現任總理倫齊不是最好的,但其他人也不會更好。」

倫齊表示,如果修憲公投不能獲得民眾的支持,他將辭去總理職務。目前的民意調查顯示,公投很可能投反對票者居多。

歐盟成員國政府擔心,義大利民眾的反對票將導致政局和金融不穩,波及歐盟。

公投結果預計將在星期一(12月5日)凌晨揭曉。

新唐人記者徐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