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加拿大人‧歐洲強權殖民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訊】 1497年,意大利探險家約翰.卡波特(John Cabot)到達紐芬蘭(New Foundland),發現聯群結隊的銀鱈魚將船團團圍住,在船弦邊隨便拋下個籃子,就可以撈上幾條大鱈魚。消息傳開,引來了大量的歐洲漁民。為了處理漁獲,星羅棋佈的漁業基地便陸續在岸上建立起來。這些基地除了向歐洲源源不斷供應鱈魚及其製品外,還提供當地生產加工的各種皮毛,尤其是上流社會珍貴的海狸毛。漁業和皮毛貿易的豐厚利潤,使加拿大成為吸引歐洲移民的寶地。

  
英國統治者雖然想在魁北克地區推行同化法裔加拿大人政策,只是法裔移民在這裡經營了超過兩個世紀,在人口數量上占有重大優勢,魁北克始終是法裔移民的天地。因此,英國政府在1774年頒布魁北克法案,規定了英國刑法和法國民法在魁北克並行的地位。然而,法裔和英裔加拿大人依舊嚴重對立,英國唯有在1791年將魁北克分為上下加拿大;上加拿大即今日的安大略省,下加拿大即如今的魁北克省,加拿大遂開始朝著多元文化的方向發展。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