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出軍改大動作 海軍大擴編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訊】近日,中共軍方在北京召開軍改會議,習近平在會議上強調,這次軍改的目的是「應對各戰略方向和重大安全領域現實威脅」。同時,中共軍報披露了新一輪軍改的部分內容,包括縮編陸軍,擴大海軍編製,將多個兩棲或機械化師整體劃歸海軍組建為新的海軍陸戰旅。

據陸媒報導,12月2日至3日,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在京舉行。習近平在會議上發表講話時,強調了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對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性。

習近平表示,這次改革的總體思路是「應對各戰略方向和重大安全領域現實威脅,按照調整優化結構、發展新型力量、理順重大比例關係、壓減數量規模要求,推動軍隊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

香港《蘋果日報》日前報導稱,新一輪軍改涉及裁縮陸軍、擴編海空軍、軍隊重組、地方軍區軍分區改制等重大變革,被視為北京當局應對東海及南海局勢而特設的動作。

報導引述大陸軍事專家的觀點表示,所謂「戰略方向和重大安全領域現實威脅」,目前主要指東海(釣魚台)、南海等地,它們構成了對中國領土主權安全的現實威脅,而這次軍改的重點應是強化海軍和空軍。

據中共軍報披露,此波軍改將大幅裁撤陸軍,將現有的集團軍、師、旅、團、營5級體制改為軍、旅、營3級編制,加大諸兵種合成程度。同時,將陸軍現有的兩棲或機械化師整體劃歸海軍,變成海軍陸戰旅,包括駐杭州的第1集團軍第1師、駐廣東博羅的第42集團軍124師、駐福建連江的第31集團軍86師、駐廣西柳州的第41集團軍123師等。海軍現有兩個陸戰旅,擴編後將達10個旅10萬兵力。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