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籲追責聶樹斌案 習近平整肅司法體系?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訊】聶樹斌案時隔21年後被平反遭雪,日前此案已被看作是推動中國司法體制變革的契機,同時大陸官媒呼籲追責聶樹斌遭冤殺案背後真凶,顯示此案也給了習近平進一步整肅司法體系的機會。

中共最高法院第二巡迴法庭12月2日宣布聶樹斌無罪的次日,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的《新京報》3日刊發文章「 聶樹斌無罪了,該追責了」。

文章稱,最高法對此案改判,意味著宣告了21年前的案子屬冤假錯案。而按照辦案終身負責制的要求,必須查清該錯案到底是怎麽造成的,對於鑄成這起錯案的辦案人員,也必須依法溯責、絕不姑息。或許21年過去了,當年的某些辦案人員的職位早有變動,但其追責該溯及過往的,不應虛掩過去。

文章說,冤假錯案糾錯,不止於平反,還包括調查錯案釀成過程、實行錯案追責等步驟。聶樹斌既已無罪,那些有過乃至有罪的人,就該爲錯案鑄成擔責。

聶樹斌案從立案到被執行死刑僅用了5天,1995年4月20日河北省高級法院正式立案,22日提審,25日出判决書,26日下死刑命令,27日被殺。據此前大陸媒體報導,如此快速,是因爲「有省領導批示快殺」。

財新網今年6月15日在相關報導中稱,聶樹斌案「 涉及到的背景太黑暗,涉及到的人官兒又太大」。

發生聶樹斌案時,前中共國家安全部部長許永躍擔任河北省委副書記,有媒體指,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是許永躍的親信,在奸殺案真凶王書金落網後,張越曾親自出面彈壓,阻止爲聶樹斌翻案。

據報導,2005年1月奸殺案真凶王書金在河南落網,幷供述自己爲「 聶樹斌案」的真凶。但檢方却以各種證據來「 證明」王書金不是真凶。

據熟悉此案的消息人士透露,2005年王書金案發,當時聶樹斌案辦案部門找到已是中共國安部部長的許永躍,據說正是許永躍出面强力阻撓聶案重查。而已落馬的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是許的親信,而馬建又是張越的盟友,因此張越極力阻止此案平反。

2013年王書金案在邯鄲二審前,河北方面采取强力措施逼王書金翻供。消息稱,當時,張越直接坐鎮邯鄲,住了三天,在場外指導王書金二審。

(記者張明健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章含之換腎內幕恐怖 李莊:聶樹斌器官可能還活著
相關鏈接: 聶樹斌案驚心內幕:律師被逼出家 關鍵證人險被滅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