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20省霧霾 兩萬人困成都機場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訊】中國多地再次發出空氣污染嚴重警報,大規模空氣污染自東向西蔓延,波及北京、河北、四川等近20個省市。近日,河北有8個地區發出空污紅色預警,北京和四川發布大霧橙色預警

霧霾影響,4號成都機場航班被取消或延遲,逾2萬人被困機場。

據大陸媒體報導,北京於2號啟動今年下半年第二個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4號凌晨,城區PM2.5濃度「爆表」。鄰近的河北石家莊、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鄲和定州、辛集8個地區,從1號起至8號,啟動重污染天氣的紅色預警,唐山、滄州啟動橙色預警。

北京市民王女士認為,當地政府採取黃土不露天的政策,如地上鋪磚、建築工地蓋上綠布等根本無法治霾,因為PM2.5主要是來自工業污染。

北京市民王女士:「我出去以後,老聞到一股硫酸味,嗆我的嗓子特別難受,所以我這幾天只在屋裡呆著,不敢出門,也不敢開窗子。政府就是嘴說治理,實際沒有什麼行動,我記得我小的時候,那馬路都是黃土露天的,它也沒這麼大的霾。」

四川省4號發布大霧橙色預警,成都、綿陽、德陽、眉山等10市及達州南部有大霧。預計惡劣空氣污染可能將延續至14號。

成都市民周先生:「成都的霧霾非常嚴重,四天了嘛,政府沒有採取措施。昨天能見度一百米都不到,天都是灰沉沉的,交通堵塞是有的。一個是成都的石化,還一個成都在老城有一個垃圾發電廠每天排放廢氣。」

PM2.5為直徑小於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包括硫酸鹽、黑炭等,會進入人體心肺系統,危害健康。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9月曾發布警訊:指出全球每年超過600萬人死於空污,中國受害人數居全球之冠,超過百萬人。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