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機繞行台灣 國防部:未來成常態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訊】上個月底中共軍機繞行台灣,前往東太平洋演訓,引起關注。國防部與國安局今天(5日)受邀前往立法院報告,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證實,這是中共軍機第一次繞行台灣,未來還可能變成常態化,壓縮台灣國防空間。

中共六架軍機上個月25號,飛越日本沖繩島和宮古島公海上空,日本戰鬥機第一時間緊急升空戒備。其中4架戰機由南經過台灣東方返回中國。國防部證實,這是中共軍機第一次繞行台灣。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VS.國防部情報參謀次長室助次章元勳:「我們的空軍有隨時待命嗎?」「有,都處置了。」「他們飛上來是不是我們就已經在上空等他了?」「他還沒飛上來我們就已經掌握住了。」「我們天上有沒有飛機在等他?」「我們有在空機,有各基地警戒機。」

日本掌握並對外公布中共軍機動態,不過,台灣國防部則是將相關情資保密,僅向立委說明。原因是對方有可能在試探。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VS.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資料不能公開的理由,你剛剛已經講了,國情不同、考量不同。」「當然我很簡單,我做每件事我去公布什麼事情,在對方來講他會說你有什麼本事,很多事情他是來試你的本事。」

根據立委轉述國防部報告,2013年開始共軍飛越第一島鏈,今年3到5月中共軍機實施7次遠航訓練,最近距離台灣南端防空識別區,僅7、80公里。國防部表示,未來共軍長途演訓將常態化。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VS.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這樣例行訓練,會不會造成我們警戒壓力?更大壓力,因為過去可能在南、在北,現在繞到東邊去,會不會我們必須要做出調整?」「我們目前整個應變作法,基本上以這次來講,都應變的很不錯了,那他來的頻繁越多,我們當然壓力越大,但是我們現在目前機制,看不出來有什麼不妥的地方。」

國防部對共軍此舉並不意外,並分析中共意在展示戰力,宣示區域海空霸權,並不僅意在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