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斷崖暴跌到7.46鬧烏龍 只因川普一句話?

【新唐人2016年12月06日訊】12月5日,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一天之內從6.86315跌到收盤的7.45941,其中一度跌到7.46020,引發恐慌。現在消息確認,這是人民幣數據統計錯誤,也有媒體分析認為,原因是川普在推特上發出的一句話。

西方媒體:川普推文 釀人民幣匯率震動

12月5日(週一),北美早上發現,各大匯率網站顯示,當天在中國匯市,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從1美元兌換6.86315人民幣(1人民幣兌換0.14571美元),一路下跌,一天下來竟然跌到1美元兌換7.45941人民幣(1人民幣兌換0.13407美元)。下跌幅度一天之內高達8.688%!

數據顯示,在人民幣匯市巨幅震盪的同時,台灣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在12月5日當天也出現劇烈震盪,當天匯率開盤為1美元兌31.899新台幣,之後一度下跌到1美元兌換32.12024新台幣,之後陸續回升,收於32.01503新台幣。

包括《華爾街日報》在內的西方媒體認為,中台匯市出現如此劇烈的震盪,歸咎於川普在週日(12月4日)的系列推文所致,其中人民幣匯率的震盪的起因,或是川普的這則推文:「中國問我們,他們的匯率貶值是否可以了嗎(這導致我們的公司難以與其競爭)?對我們出口的產品徵收重稅,問我們可以了嗎?」

這一推文發出的起因,是川普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通話後,遭到北京方面的打壓而發出的回應。如果人民幣匯市如此巨幅下跌是因為川普的一段推文,這種匯率的巨幅震動,被認為是政府操縱的結果。

匯率巨幅下跌 皆因數據統計失誤

多家金融網站顯示人民幣匯率出現劇烈震盪,但有消息透露,這種震盪數據是在大陸休市之後出現的。經過新唐人記者多方調查,確定是數據統計失誤造成的這場虛驚。

新唐人記者為此致電加拿大TD銀行查詢,銀行給出的兌換匯率正常,並未有大的波動。隨後,國際匯率網站XE也更新了數據,將人民幣匯市收盤價格瞬間調整回開盤價:一美元兌換6.87910人民幣。預計,整個匯率變化情況,因數據庫有無,暫時無法提供。

一場虛驚過後,海外華人圈依然還在熱議,有人調侃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川普,還沒正式宣佈中國是匯率操縱國的,人民幣就遭此一驚; 也有人猜測這或許政府的壓力測試。

金融數據錯誤並不是網路上第一次出現。就在半個月前,谷歌就報錯了巴林貨幣BND的匯率,外匯網站XE也同樣報錯。隨後巴林官方確認了這一錯誤。谷歌於當地時間下午2點對外澄清並道歉,15小時後,XE也進行了公開道歉。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