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道德無道無德」 聶樹斌案律師批法學教授無底線

【新唐人2016年12月06日訊】日前,聶樹斌案代理律師陳光武發表博文,批評中國政法大學的刑事訴訟法教授洪道德「無道無德」,在今年5月1日的焦點訪談中,罔顧事實滿嘴謊言,掩蓋了聶樹斌冤案的真相。

12月5日聶樹斌案代理律師陳光武在其新浪博客上發表博文《洪道德無道無德——謹以此回覆那些在聶案中失去道德和法律底線的法律人》,並在博客中提供了陳律師自己於2015年5月2日發表的《洪道德教授無道無德》一文的連接網址。

這篇文章表示,回首聶案曲折複雜的歷程發現,千方百計阻撓這一案件平凡甄別工作的,除了那些貪官污吏在這一案件中的拙劣表演外,中共央視等無良媒體和部分所謂的學者、專家,為了各自的利益「竟都變成這些狗官的御用工具,變得毫無底線可言」。

文章指出,山東高院接手複查聶樹斌案後,於2015年4月28日召開了一次聶案聽證會。當時,洪道德是聶樹斌案件聽證會現場「後臺」法律總顧問。他完完整整聽完律師的意見陳述,也清清楚楚看過律師所展示的全部證據,卻依然在兩天後的焦點訪談節目中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為河北省警方站台。

陳光武認為,洪某作為國內「幾乎獨一無二的法學專家」,對聶案的是非曲直,理應「看得很清,認得很準」,然而他竟然「完完全全的喪失了道德」,「用謊言為公權力權利做工具和推手」。

博文向洪道德提出一連串的質問:「您說聶樹斌有罪供述真實合理,那他23日到27日的無罪辯解是不是可能更真實更合理,你們為甚麼要把他的無罪辯解隱匿、銷毀?他們為甚麼不把聶樹斌依法送看守所關押,而是非法放在派出所『居住』?」

「您們說花襯衣是聶樹斌的犯罪工具,證據在哪裏?花襯衣從哪來的?有何證據證實彩照上的花襯衣是從死者脖子上提取的?彩照上的花襯衣何時拍照、何地拍照、何人拍照?有何證據證明是它勒死了受害人的犯罪工具?花襯衣既是犯罪工具,為甚麼要對其洗滌,洗滌是不是要銷毀犯罪痕跡?」

「你們說王書金雙腳跳起反覆踩跺受害人為何沒有骨折,可鑑定人並沒有進行屍體解剖檢驗,『沒有骨折』的結論何來?聽證會代理人拿出了骨折照片和骨折鑑定報告,你們為何視而不見?」

文章指出:糾正聶案用不著高深的法學原理,只需常識就夠了。比如:沒親歷犯罪,就不可能熟知案情;沒到過現場,就不可能準確指認案發地;百米之外絕對看不到荒草從中那個鑰匙串。然而,在這些常識性問題上,洪教授都「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尤其死者屍體背部表面肋骨嚴重損傷清晰可見,洪某卻「視而不見,甚至故意隱瞞」,「這就不僅是常識問題了,也不是一般道德問題,而是品質問題、法律問題、犯罪問題!」

博文得出的結論是,洪某在焦點訪談節目上所作的解讀,「在法律上,邏輯混亂,這是無道;在事實上,你滿口謊言,這是缺德。」

據公開的資訊,2015年4月28日下午,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婦女案複查聽證會。這場聽證會歷時10多個小時,聶案複查合議庭的5位法官全部到場,申訴人及其代理律師,原辦案單位代表分別發表意見。法院委託第三方按照規定條件邀請的15名聽證人員則參與聽取了有關各方意見,並就相關問題向各方進一步瞭解情況。

2016年06月15日,財新網發表特稿《聶樹斌案轉機幕後》指出,在央視《焦點訪談》節目4月30日播出的「聚焦聶案聽證會」中,政法大學法學教授洪道德表示,聶案關於犯罪工具、犯罪過程和現場發現的情況高度吻合。對此,時任《河南商報》代理總編輯的馬雲龍表示,該節目的傾向性非常明顯,就是在「替河北說話」,他們在極力否認聶樹斌被冤判。

馬雲龍表示,這個節目當時給聶家、給律師、給關注聶案的人,帶來了極大的壓力。

報導稱,聶樹斌的母親張煥枝和老伴在家中看了節目後告訴該報記者說:「當時最後說,這個案子,河北做得沒有錯。當時我特彆氣憤,我跟老頭說,我要告他(洪道德)。我老頭說,它(央視)有甚麼資格做決定啊?應該是山東高院做決定啊!」

報導引述馬雲龍的觀點稱,「這一切都預示著,聶樹斌案的平反是非常困難的。不在於證據的多少。而在於有一種力量一直抵禦著這個案子的複查、平反。鬥爭是很殘酷,很激烈的。」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