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葛劍雄:領導人待遇規範 無人可例外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訊】11月的最後一天,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了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規範中共領導人有關待遇等文件,其中包括了離任和在任的領導人。對此,全國政協常委、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12月5號接受本台記者採訪,談了他的看法。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號開會,審議通過「規範黨和國家領導人有關待遇」等文件,明確提出領導人卸任要及時騰退辦公用房,外出要輕車簡從。

外界認為,文件具有很強的針對性。甚至有報導認為,這是指桑罵槐「敲打」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因為江澤民2002年從「黨和國家領導人」位置退下後,長期保留中央軍委的辦公室,直到前幾年才撤掉。而且江澤民退休後,幾乎年年都要勞師動眾外出搞「巡視」,2006年江澤民在時任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安排下登泰山,居然封山兩天,由8名壯男用轎子抬上山。山東省委省政府的官員還列隊歡迎,前呼後擁。

對此,身為中共全國政協常委的葛劍雄表示,如今北京當局做了相關決定,今後沒有任何黨和國家領導人可以例外。

全國政協常委、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具體是不是撤掉(江澤民的中央軍委辦公室),以前有沒有保留,這些在我們這裏都沒有正式公佈,所以我不敢隨便說,但是既然中央做了這個決定,今後是沒有任何例外的。」

當被問到,這是習近平清除老人干政的一個手段嗎?葛劍雄認為,不僅僅是清除老人干政。

葛劍雄:「不單是老年(人)干政,如果存在著的話,那就是說今後他的辦公室應該跟他職務應該同步。沒有職務了就不該再有辦公室。我想這是很積極的。」

葛劍雄在2013年兩會上,曾提交「關於制定公佈離任國家領導人禮遇條例和退休官員待遇規定提案」。他向《新唐人》表示,自己聽說一些退休領導人要求過分待遇的事情。當時有關部門也對他的提案做出了回應。

葛劍雄:「當時外界對某些離任的領導人的生活有很多傳聞,雖然我不知道這些傳聞是否對,但是我覺得中央應該要有一個規範的公佈。還有一點,在改革開放以前,中國不承認離任領導人這個概念的,那是終身制。既然已經實行了任期制,再加上人均壽命的提高,會有越來越多的離任領導人,所以需要規範。」

據中共官媒披露,此次政治局審議的文件,規範內容涉及辦公用房、住房、用車、交通、工作人員配備、休假休息等方面。而且「有關規定從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率先做起,並分批實施」,這樣的表述可以說非常少見。

葛劍雄在12月1號接受《北京青年報》採訪時表示,這次的規範內容是「全面規範」。而且明確講到從本屆中央政治局開始實行,顯示反腐從最高層做起,也說明從嚴治黨越來越具體化。

而對於政治局提出的最新精神,包括確定「待遇適當從低」原則,葛劍雄說,規定「從低」是為了防微杜漸。

此外,相關規定要求「嚴格約束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葛劍雄認為這句話有深意。有些時候,到底是領導的要求還是身邊人在狐假虎威,不得而知,如果有公開規定後,那下面的人員非但可以拒絕,還可以舉報違背規定的情況。

今年十一期間,網上熱傳北京前市委書記劉淇,攜全家三代及秘書、警衛、隨員等共十六人,到西藏林芝進行所謂視察。據說事件引發民憤,中紀委收到多份舉報。有消息傳,劉淇因為此事被政治局通報批評。

採訪/秦雪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