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稅對加拿大人會有多大的影響

【新唐人2016年12月6日訊】澳大利亞公共事務研究所的一個小組目前正在加拿大開展一個巡迴演說,介紹澳大利亞徵收碳稅失敗的經驗。而加拿大的政客則正在緊鑼密鼓地推動碳稅計劃。

10月初,總理特鲁多就宣布,聯邦政府將在2018年設立碳污染收費的最低限制為每噸10元。2022年,有關稅費將升至每噸50元。2030年,加拿大家庭將為碳稅平均繳付多達2569元的新增稅款。

特鲁多要求各省區實施碳稅或碳排放及交易計劃。BC省和阿爾伯塔省選擇都是徵收碳稅,安省和魁省則選擇碳排放及交易計劃。

薩斯喀徹溫保守派省長佈萊德.沃爾則表示,如果聯邦政府執意制定全國性的碳排放稅,他將要求省司法部官員尋求法律途徑,把聯邦政府告上法庭。

沃爾表示,聯邦政府如果對省有企業強制實行碳排放稅,可能是違憲行為。目前沒有其他省份有上法庭的打算,但石油價格下跌,已經使薩斯喀徹溫損失了一萬個就業崗位,碳排放稅只會雪上加霜。

物價會因碳稅上漲

聯邦政府稱,碳稅的最終目標是要改變人們的消費習慣,減少燃料消耗。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汽油,住宅取暖燃油以及燃油發電的電能價格都要上漲,只有減少使用,才能減少交稅。

渥太華大學的Nicholas Rivers在2012年的一項研究中指出,如果按每噸碳排放徵收30元碳稅計算,汽油價格將上漲6%,煤碳價格上漲100%。其他從天然氣、電、公交、食品、家具、汽車、服裝、煙草、服務和住房的價格,都會有相應的漲幅。按照特魯多2022年每噸碳排放徵收50元的碳稅計劃,屆時全國的基本生活用品價格還將飆升。

到2018年,艾省使用天然氣和燃油的家庭,需要為碳稅繳納$1.51/GJ。在卑詩省,天然氣的碳稅是1.49元/GJ。

受碳稅打擊最重的是低收入家庭。為此,各省都有相應的平衡計劃。如艾省家庭年收入低於9.5萬元的家庭可以申請補助。卑詩則規定年收入在3.8萬元以下的四口之家可以獲得300元的補助。

(記者又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