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退休年齡延遲到65歲 誰是最大贏家

中國的延遲退休方案尚未對外公佈,對於延遲退休最終鎖定的年齡,《中國經營報》記者獲悉,方案或鎖定在65歲。按照計劃,2016年,延遲退休方案制定完成,2020年開始實施,有消息稱,延遲退休方案正在向有關部門報批,審核後對外公佈。

我國現行的退休政策是1978年制定的標準,男性職工年滿60週歲可以退休,女性職工退休年齡為50週歲,女性幹部退休年齡則為55週歲。此後,男女退休年齡差距開始縮小。《關於機關事業單位縣處級女幹部和具有高級職稱的女性專業技術人員退休年齡問題的通知》規定,自2015年3月1日起,我國正副處級女幹部退休年齡延至60週歲,但若本人申請,可以在年滿55週歲時自願退休。

有統計數據顯示,以男性為例,在全球228個國家和地區中,有102個國家的退休年齡為60歲,佔全球的61.08%,而65歲退休的國家,只有44個,佔26.35%。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擁有更多更密集的勞動力人口,按說將退休年齡定為60歲,是合乎情理的政策,沒有必要傚法少數西方高福利國家,大幅度提高退休年齡。

不久前,人社部部長尹蔚民稱:「中國是未富先老,養老保險保持可持續發展非常重要。」尹蔚民還多次說過,延遲退休是保障養老保險制度的保障,我們現在退休年齡是新中國成立之初明確的,女工人50歲,女幹部55,男職工60歲。當時我國人均預期壽命只有40多歲,現在70.6。社會經濟發展、人口預期壽命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新中國成立初期制定的退休政策很顯然不相適合,有必要作出調整。

按照人社部部長尹蔚民的說法,新中國成立之初人均預期壽命只有40多歲,退休年齡定為女幹部55、男職工60歲,豈不是沒有幾個人可以領取養老金?現在人均預期壽命到了70.6歲,退休年齡定為65歲,也就是說,平均領取養老金至多5年時間。

退休年齡延遲到65歲誰是最大贏家?當然是養老金的決策者和管理者,而不是平均繳費20年以上的老百姓!誰都知道,延遲退休是政府在甩包袱!然而光靠延遲退休就能緩解養老金缺口甩掉財政包袱嗎?對於低收入階層甚至眾多失業人群來說,養老金本是保命錢更是必不可少的家庭收入來源。

中國雖然每年擁有龐大的財政收入,但涉及民生特別是覆蓋全民的社會養老保障醫療保障卻微不足道。我國社會保障支出僅佔財政支出的12%,遠低於發達國家30%至50%的比例。如果中國把社會保障支出比例提高至財政支出的30%,中國累積下來的養老金缺口早就迎刃而解了。

在延遲退休實施前,中國還必須徹底解決養老體制雙軌制問題,中國養老體系由於發放標準不公平不合理,造成體制內退休人員往往比體制外退休人員的養老金高出數倍,導致每年額外成本增加1.6萬億以上,這一部分額外成本的受益者只有體制內財政供養人員,而揹負包袱的則是整個社會和繳納養老保險的普通城鄉居民。隨著總體財政供養人員和離退休公職人員的不斷增加,這一成本還會變得越來越高。

延遲退休並不能堵上養老金缺口,巨大的養老金缺口完全可以通過減少從中央到地方的盲目投資、減少各種盲目對外的大規模援助、壓縮各種龐大的行政開支,全面征收國企利潤、動用每年數萬億的土地出讓金等等來彌補,無論是巨額財政收入還是壟斷企業的利潤以及數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都足以解決目前和未來的養老金缺口問題,而不是匆匆推出一刀切的延遲退休方案。

退休年齡延遲到65歲,最大的受害者,是數以億計的低收入群體和體力勞動者,包括一線工人和自謀職業者,他們中間的許多人,都是上一波國企改革的受害者,許多人失業之後都是自掏腰包替自己也替企業繳納社保和醫保,他們都眼巴巴盼著到齡退休,許多體弱多病者甚至希望提前退休。體力勞動者隨著年齡增長,體力會每況愈下,打工謀生也很艱難,退休後可以獲得穩定的養老金收入,對於一些收入不高的體力勞動者來說,養老金甚至高過打工收入。

延遲退休涉及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不僅關係到社會經濟發展,更關乎到社會公平和社會穩定,不能任由少數幾個人拍腦袋來決定。如果隻從養老金缺口或少數群體的利益來考慮,不分對像讓全民延遲到65歲退休,必然會引起絕大多數體力勞動者的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