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識30年 4次訪華 習近平老友布蘭斯塔德任駐華大使

【新唐人2016年12月08日訊】日前,美國媒體彭博社報導稱,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已提名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出任美國駐華大使,而布蘭斯塔德亦已接受川普的邀請。輿論認為,這個任命的敲定,有助於沖淡此前由於川普與臺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而惹出的中美間不愉快的氛圍。

即將於明年1月就職美國總統的川普目前正積極組閣,外界一直在密切關注他最終將任命誰來擔任新的駐華大使

日前,彭博社報導稱,有三名消息人士向該媒體證實,川普已選定愛荷華州長布蘭斯塔德出任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已接受了川普的邀請。

據報導,布蘭斯塔德本月6日前往紐約川普大樓(Trump Tower)與川普顧的幕僚長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首席戰略師巴農(Steve Bannon)、川普兒子及女婿等會面。逗留了一小時後布蘭斯塔德離開大樓。他拒絕向媒體透露會面細節,但盛讚川普吸引了很多有才能的人加入其團隊。他表示,對於自己一直以來支持川普出任總統感到自豪。

現年70歲的布蘭斯塔德擔任愛荷華州州長21年之久,他從上個世紀80年代就與時任河北省正定縣縣委書記的習近平認識了。當時習近平帶領了一個玉米加工考察團到愛荷華州考察,身為愛荷華州長的布蘭斯塔德負責接待。此後的30年間,他們二人多次分別在美國或中國互相接待對方,關係相當友好。因此,布蘭斯塔德被媒體稱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老朋友」。

在布蘭斯塔德任州長期間,愛荷華州與中國在經貿、教育、醫療、體育等多個領域建立了密切的合作關係。

輿論普遍認為,布蘭斯塔德與習近平良好友善的關係,是川普挑選他出任駐華大使的主要原因。由布蘭斯塔德出任駐華大使,可以緩和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此前有媒體曾報導,川普在美國總統大選投票衝刺前到愛荷華州拉票時,就曾公開稱讚布蘭斯塔德是處理中國事務的優先人選「沒有人比他更瞭解貿易。他是與中國打交道的人之一。」

12月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搶先公開表示,布蘭斯塔德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歡迎他為促進中美關係發展發揮更大作用。輿論戲稱,川普還沒有正式公佈這項任命,中方就已經搶先表態說歡迎,看來中國人眼中的布蘭斯塔德政治魅力還真是蠻強的。

隨後,川普的政權交接團隊發布新聞稿宣布,川普將提名美國歷史上任期最長的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擔任美國駐華大使。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