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金外逃驚人 外匯儲備降至臨界點

【新唐人2016年12月08日訊】近期,中國資金外逃的現象引發各界關注。中共央行最新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11月份的外匯儲備連續第5個月下滑,已經降至3萬億美元的臨界點。

12月7日,中共央行發佈統計數據顯示,中國11月外匯儲備30515.98億美元,較前一月下降690.57億美元,降幅2.2%,距離3萬億僅一步之遙。

這也是今年7月份以來,外匯儲備連續第5個月縮水,同時也創下了今年1月以來的最大單月降幅。

中國坐擁全球最龐大的外匯儲備,但其下降速度之快令外界憂慮。2015年中國外匯儲備就消耗了5,130億美元,至3.33萬億美元,為1992年以來首次全年下跌。

今年年初,彭博在一份調查中預計,到2016年年底,中國的外匯儲備將跌至3萬億美元或以下;而到2017年年底,或將進一步下降至2.66萬億美元,為201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對於11月份外匯減少,外匯管理局稱美國大選後,市場對美國聯邦儲備局提升利率的預期造成美元堅挺,導致各種貨幣的美元儲備價值縮水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不過,北京當局從未公開過美元在其外匯儲備中所佔比重。

外匯管理局還稱,雖然11月資本流出略有增加,「但總體可控,不存在較大的資本外流壓力。」

法新社引述市場分析機構Capital Economics觀點認為,中國外匯儲備大幅縮水更顯示中共央行為因應美元升值以及資本大批外流而加大市場干預力度:即央行動用外匯儲備購買人民幣,以穩定匯率;另外,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導致富豪將資產轉往國外,資本外流加速,僅11月份就有近800億美元的資產轉往國外。

華爾街日報則表示,中國外儲持續「縮水」,這可能在暗示儘管中共央行努力加強對資本流動的管控以及穩定匯率,資本外流壓力仍在加大。

此前還有港媒披露,今年1月到9月,中國大陸資金非正常流失高達21,400億元人民幣。為此,李克強在10月底召開的國務院專題會議上,痛斥有「兩面人」故意製造漏洞,導致資金非正常外流,甚至坦言有內鬼就在會議室內。

(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